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港媒:习近平领导18大筹备就绪 确定将于今年10月按时召开

据来自北京消息透露,虽然有薄熙来事件的冲击,但中共18大筹备工作未受太大影响。在筹备小组组长习近平的领导下,会议筹备按进度进行,确定今年10月中下旬召开18大,不会推迟。

  香港「明报」26日报导,消息还透露,由于今年「七一」是中共建党91周年,并非逢五逢十的大庆,加上总书记胡锦涛即将南下香港出席祝贺回归15周年及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等连串活动,所以北京不会有大规模的建党纪念活动,因此胡锦涛也不会对18大政治报告有特别的指标性公开讲话。

  据报导,消息还称,18大一切就绪,目前唯一未确定的就是人事问题。关于18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将由17届的九人缩减为七人,但此事未最后定案。

  据报导,消息称,在过去数月,中央在不同范围内作了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的人选摸底测试,但最后的摸底投票,需要待各地的18大代表全部选出后才会举行。人事问题也要中央高层在北戴河碰头开会后才有定案。

  18大常委人数曾一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路透在5月12日报导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打算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九人组织架构缩小,恢复成16大以前的七人。

  有分析认为,根据近期的各种资讯分析认为,因为薄熙来事件:事发后传出政治局开会出现八比一的处理意见(八人同意一人反对,即周永康)。分析说,因为人多分歧多,重大事情上难以处理。按这个逻辑,政治局常委减为七人会更有效率和容易统一意见。

  路透的报导还引述香港浸信会大学的中国专家Jean-Pierre Cabestan的说法表示,「胡锦涛希望能在18大交棒后继续在幕后保持他的影响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