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经济下滑比预期严重 18大被迫调整经济战略

    来源: 明报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格外受关注,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疲软,近期中国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上月中央领导人分赴各地调研。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强调,要把「稳 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6月7日,央行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首度减息。参与十八大准备的政治学者透露,由于现状与去年底、今年初决策层的预想不 同,因此最高层经密集调研后,可能在十八大对经济发展战略作针对性调整,更加强调稳增长与民营经济。
   
      「稳增长」方式高层分歧
   
      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趋势,「稳增长」已成共识,但对如何「稳增长」,决策层尚有分歧。央行减息一周后,《人民日报》发文强调, 政府不会再像2008年一样,有大规模投资计划出台,被视为对货币宽松唿声「泼冷水」。楼市方面,经过一段时间严厉调控,地方政府与地产商都叫苦不迭,但 周二(19日)出炉的最新调查仍显示,近七成人认为现有楼价高到「不可接受」。减息后各地楼价普遍反弹,但中央多个部委亦明确表示楼市调控不会放松,靠楼 市拉动经济被否决。
   
      面对困难的经济形势,老路又走不通,上述学者表示,十八大会对现有经济发展战略作针对性调整,而日前副总理张德江在重庆的一些做法可能会是先 兆。该学者表示,薄熙来执掌重庆时,「把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打黑』打走了,现在恢复起来还是有很大困难」。2007年汪洋执政重庆期间,民营经济比率为 45.5%,但此后4年这一比重只缓慢增加了3.4个百分点,与整体发展速度明显不符。
   

  推政策鼓励民营经济
   
      在本周的重庆党代会上,张德江提出要简政放权,「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党代会前夕,重庆相继发布了连串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又高调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张德江在会上说:「实践证明,哪里的民营经济活跃,哪里的经济就发达。」
   
      近期,中央推出一系列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力、油气、矿业、金融等垄断领域的政策,也预示从中央到地方「挺私」成为共识。
   
      该学者表示,薄熙来事件突显中国必须坚持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反对左倾与回归文革,因此十八大会强调邓小平思想及其市场经济思想。他还透露,广东省党代会上一些重要的市场经济观点,就是汲取了重庆的教训,这些观点对十八大报告起草可能有借鑑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