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港人大代表:温家宝去年4月见我时就已严厉开批薄熙来

香港原人大代表在书中透露,温家宝去年4月23日与他谈话时坦言,中国存在文革遗毒,矛头直指当时“唱红打黑”风头正劲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薄熙来的政治气势也从此开始由盛传衰。

  于泽远 北京报道

  香港特区原人大代表、香港大紫金勋章获得者吴康民所著的《吴康民论时政》近日在中国大陆出版,该书特别收录了去年4月23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吴康民谈“文革遗毒”的内容,引起舆论关注。

  正是在与吴康民的那次谈话中,温家宝坦言中国存在文革遗毒,矛头直指当时“唱红打黑”风头正劲的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薄熙来的政治气势也从此开始由盛传衰,直至因“严重违纪”遭撤职和中纪委调查,夫人薄谷开来更因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被捕。

  今年86岁的吴康民曾任香港培侨中学校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并从1975年起连续担任3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被官方称为“香港著名爱国人士”。

  温家宝:

  中国改革面临两股势力

  《吴康民论时政》特别收录了《温家宝总理会见记》一文。去年4月23日,温家宝在中南海办公室单独与吴康民长谈了一个半小时,随后温家宝还与自己极少 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夫人张培莉共同宴请了吴康民夫妇。在征得温家宝同意后,吴康民返回香港后向媒体提供了谈话内容和照片。

  在谈到中国改革面临的困难时,温家宝说,主要是两股势力,一股是中国封建社会所残余的;另一种则是文革遗毒。这两股势力影响了人们不敢讲真话,喜欢讲大话,社会风气不好,应该努力纠正。

  在今年3月14日“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后的记者会上,温家宝公开警告文革可能重演,并公开要求薄熙来领导的中共重庆市委深刻反思“王立军事件”。第二天,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吴康民曾对媒体介绍过他与温家宝相识的经过。温家宝2003年会见港区人大代表时,就曾提及吴康民的名字。2009年8月,温家宝给吴康民写过一封亲 笔信,表示“在香港报刊上有时看到您的一些短文和评论,那些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见解,给人以启示。您已逾八秩高龄,仍笔耕不辍,令人感佩”。去年年初,温家 宝再次致信吴康民,邀他“今年春暖花开时到北京见面”,于是有了2011年4月23日两人的长谈。

  《吴康民论时政》内容涉及中国政治制度、社会时事、香港政治生态、中央政府的对港决策、台湾政坛风云,以及对中国和相关国家关系的评论。中国改革派代表人物之一、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近日也在北京与吴康民进行了对谈。

  吴康民:中共最需做三件事

  吴康民昨天还接受了官方人民网的在线访谈。他说,中共十八大后最需要做的三件事是:严格治党,改革体制制衡权力和解决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

  吴康民认为,中共光查处贪腐的官员是不够的,要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应该在体制上研究怎么对权力的制约。不过他也指出,中国需要温和的、逐步的、循序渐进的改革,“不要搞激烈的、快速的、马上要见效的改革”,“要求马上改变现状,这个是不现实的。”

港人大代表:温家宝去年4月见我时就已严厉开批薄熙来(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