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周日黑衣遊行 7.1上街追究 全城怒火要胡錦濤交代

【本報訊】「六四鐵漢」李旺陽日前疑遭中共殺害,瞬即燃起全城怒火,市民除譴責中共暴行外,更紛紛發起行動追究責任。民陣與30多個團體決定後日發起「追 究李旺陽死因真相」黑衣遊行,聲討屠夫政權;支聯會、社民連更表明絕不會放過7.1來港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一定動員市民上街示威,要他交代李旺陽死亡真 相,不容包庇涉案官員。記者:林俊謙、蔡建豪、歐陽子瑩

李旺陽「自殺」消息傳出後,網上流出遺照顯示他的死因充滿疑點,不少香港市民及網 民相信李旺陽是「被自殺」而非「自殺」,對北京做法感到憤怒之餘,紛紛發起行動為李討回公道。民陣、學民思潮、民主黨、社民連等逾30個民間團體和政黨昨 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在下周日下午3時半發起「追究李旺陽死因真相」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中聯辦抗議。

再展示港人良知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質疑中共想藉殺害李旺陽恐嚇其他維權人士和香港傳媒,呼籲6月4日晚出席燭光集會的18萬市民再次展示良知,為李旺陽討回公道,同時呼籲市民穿黑衣素服參加遊行,「相信香港人唔會將良知,停留在六四晚」。

警 方擔心周日會有很多市民上街,一名警民關係科姓馬警員在民陣舉行記者會時不請自來,了解遊行具體安排,又在記招結束後主動對民陣成員說,因周日已有團體申 請在遮打花園舉行活動,遊行或要另覓集合場地。該名警員會後接受查詢時表示,他是因協助支聯會安排有關李旺陽集會,而得悉民陣會開記招宣佈遊行,他事前已 得相關民間團體同意,才到記招現場了解情況。

力促梁振英表態

除了民陣有行動,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支聯會計劃下周三 李旺陽「頭七」日子,在中環舊立法會旁,為李旺陽舉行追思會。主席李卓人更表明,盛傳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7.1來港主持新班子就職儀式,支聯會一定會動員 市民上街向胡抗議,要求胡交代李的死因,「我哋一定唔會放過胡錦濤,佢一定要公開交代」。

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說,他們一定會在7.1當日狙擊胡錦濤,要求胡停止包庇殺害李旺陽的兇手、交代李旺陽死亡真相。街工梁耀忠則力促聲稱尊重民意的候任特首梁振英為李旺陽事件公開表態。

建制派反應曖昧

建 制派對事件反應曖昧,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立會議員黃國健大唱反調,表明不會要求中央調查李旺陽事件,又稱內地每日都有很多案件發生,不可能每件案都要求 當局查清真相。另一人大、民建聯葉國謙則反問,若李旺陽因接受採訪而被殺,豈不是更不利中央政府形象?不過他亦對李旺陽「自殺」感奇怪,認為查明真相前不 宜下判斷。

新民黨港區人大田北辰表示,會去信人大常委要求徹查李旺陽事件。他認同事件疑點重重,由於有市民向他反映,他身為港區人大需要為中國民主發展,向中央反映市民希望徹查事件的訴求。

田北辰又表示,事件涉及六四敏感議題,而港人對六四事件仍是心中有根刺,但他無意與其他人大代表就今次事件發起聯署,認為此舉會令事件政治化弄巧反拙。

另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鍾泰表示,需在下月與其他人大開會溝通後,才能決定是否上書中央要求調查李旺陽事件,又形容事件仍有很多疑點。




李旺陽「被自殺」追究行動

6月7日:社民連發起絕食至下周日,要求北京徹查李旺陽死因

6月10日:民陣及30個民間團體舉行「追究李旺陽死因真相,聲討屠夫政權」遊行

6月13日:支聯會在中環舊立法會大樓外舉行追思會

7月1日:支聯會及社民連發起遊行,要求訪港國家主席胡錦濤交代李旺陽死因

資料來源:上述團體



六四鐵漢如此說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普通的公民,有責任也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支持學生,所以我參與了學潮,希望通過自己努力,使中國的民主進程加快,為民主社會的到來作出一點貢獻。

•六四,北京發生了慘無人道的用武裝鎮壓學生的流血事件,消息傳來,我非常氣憤。學生愛國熱情,為了國家興亡,為了民主進程,關心國家大事,卻遭到了血腥鎮壓,慘無人道。

•我一看到禁閉室,我非常氣憤,為甚麼原因也不講,黑天黑地,所以我宣佈絕食。我宣佈絕食馬上就把我銬起,腳就鐐起,腳上戴的鐐子百多斤,死囚戴的鐐子。他們使勁一鉗,使勁一夾,我腦殼就發黑,眼睛就看不見,耳朵也聽不到,人就這樣昏過去了。

•天安門那麼多的學生,年輕的學生,愛國學生,他們都流了血,他們都犧牲了,而我不過是坐牢,還沒到砍頭。就算砍頭我也不後悔,為民主,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中國的前途,由中國人民決定,統治者決定不了的。台灣早在十多二十年前已經實現了多黨民主制,進行政治改革,現在就是緬甸軍政府,都已經放棄了一黨專制,向民主社會推進。

•我相信中國的未來也必然走自由民主之路,實行多黨民主制,而且為期已經不遠了,已經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了。

資料來源:有線電視訪問

香港 蘋果日報



民陣開記者會呼籲市民周日遊行,警方派員(左)踩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