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前人大副委员长洛杉矶谈薄熙来案:没有人监督他怎么行

    (世界新闻网)  中国着名经济学家,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1日在洛杉矶指出,中国政治改革必须推行依法治国、依法治官,惩治贪官,否则将影响到政权和国家存亡。他以薄熙来事件为例指出,中国目前仍存在地方一把手权力过大、监督机制欠缺问题。
   
       成思危1日应「成舍我文教基金会」之邀,以「二十一世纪中美战略竞争-合作现状与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这项活动由洛杉矶世界日报及凤凰卫视美国有限公司协办。
   
      在会后受访谈及中国政治改革问题时,成思危指出,中国政治改革道路要处理好法治与人治、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集权与分权四大关系。而处理好集权和分 权、实际就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是中国政府体制改革必须要解决好的。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中央的政令有时候有选择性地执行,这是不行的,中央政令必须 统一,地方必须尊重中央权威。
   
      成思危表示,例如,在薄熙来这个问题,不说别的,就作为地方第一把手,没有人去监督他,他做的很多事情,如果不是最后报导出来,大家都不知道,这怎么 行?但中纪委也很难管,地方的一把手,因为地方纪委也归地方党委管,所以很难,这种监督机制将来怎么办?这个确实是需要研究。另一方面是中央应照顾地方不 同情况,给地方政府一定自主权,不要一刀切,这两个关系要处理好。
   
     成思危指出,中国现在和毛、邓时期不一样,当时是强势人物领导,一言九鼎,现在是九个常委集体领导,很多问题要大家一致同意,一致就很难像邓小 平那样的决断模式。集体领导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民主程度较高,但作决策的时候没有毛、邓那样的魄力。国外领导层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强势人物执政时经济发展 反而快,换成民主政治后,议会一争论,效率就低了,这就是民主的代价,应该承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