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介入黨爭 解放軍特色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最近發表中共廣州軍區政委一篇洋洋灑灑的大塊兒文章,題曰「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文章說的都是幾十年的老生常談,都是很原則的話,很抽象的理論,都是一種政治表態。當然,它之所以受到「重視」,在於就要召開十八大了,而這一陣子因為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事件,令中共十八大的權爭非常詭異複雜,這場權爭涉及黨軍最高層,決定一大批黨軍高級領導人的命運。

這篇文章,是廣州軍區在向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效忠,因為這個時候只有胡代表「黨的領導」,而且是「絕對領導」。

文章的「效忠」不僅表現在一般性的原則上,而且還表現在有重大考驗的關鍵時刻,是要看「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清醒,執行命令指示是否堅決」,是要看「完成中心工作和急難險重任務的表現,關鍵時刻和重大事件的態度」,「尤其要在重要時機、重大事件、關鍵時刻與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

對於這些要求,解放軍將領和官兵們其實不難做到,因為「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就夠了,用不着寫那麼長的文章,之所以如此,和中共的「特殊性」有極大關係。中共軍隊是「黨領導的軍隊」,負有政治宣傳和表態的使命,因此要把一般軍隊中的「服從上級命令」的天條盡量「政治化」,盡量大肆渲染;此解放軍之「中國特色」也。

中共軍隊既然「絕對服從黨的領導」,那麼也就不可避免的要參與黨爭;黨內高層鬥爭的結果決定了一大批軍隊將領的政治榮辱,與此同時,黨內鬥爭各派也要借助軍隊力量打擊政敵,而這方面的「路線鬥爭」、「權力鬥爭」,從「八一南昌起義」至今不知經歷了多少回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