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德媒:上合组织峰会是"北京的独裁大汇演"

德媒称上合组织是“独裁国家俱乐部”,刚结束的北京峰会是“独裁大汇演”,所宣称的友好不过是实际利益的粉饰。

针对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奥地利《新闻报》6月8日发表社论,题为"北京的独裁大汇演"。社论写道:"这几天在北京所发生的,或许最好可以描绘为相应于冠军联赛的独裁聚会,堪称强国政治的最高水平。东道主胡锦涛首先会晤他的俄罗斯同行普京,然后是中亚的国家首脑们,他们应邀到中国首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最后伊朗总统内贾德也粉墨登场,他在上海合作组织享有观察员的地位,毫无疑问会在中南海的长廊里进行这样那样的有趣会谈的。

"这场热闹主要是关起门来进行,太遗憾了,然而也还是很有教益的。胡锦涛、普京及其同伴发出的信息是:在已经开始的21世纪,1850年的规则还依然有效。按照这个规则,地缘政治的舞台并非友好致意的天线宝宝居住的后现代乐园,而是一个冷酷危险的地方。在这个'零和世界'(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中,政治上的老好人是没有容身之地的,外交不是伙伴合作的手段,而是强者贯彻自己利益、抑制潜在对手的工具。

社论认为,关于制度之争,西方由于全球债务危机处于守势。"然而,这些问题能证明现代独裁者必胜是正确的吗?大概不会,无论怎样唱反调,弱化的西方依然是最重要的参照点。在这方面,刚刚在北京欢庆的中俄友好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如果遵循经典的强权逻辑,中国和俄罗斯肯定是死敌,一边是正在崛起的、渴望原材料的大国,在攫取地区的霸权;另一边是技术和经济的侏儒,其人口迅速萎缩,资源都在被其当作伙伴的紧邻那里。夸张一点儿说,唯一让普京的中国'朋友'不敢侵入西伯利亚的,是俄罗斯的核导弹。"

西方魅力不减

该报指出:"只有将西方作为无形的第三方考虑进来才会明白,在北京的那些信誓旦旦的友好辞令,其实是就免除签证、技术转让、天然气供货协议和导弹防御系统大肆讨价还价的一个棋子。最终俄国人宁愿将天然气卖给西欧人而不是中国人,要是在俄罗斯的技术和德国技术之间作一选择,中国当权者会怎样决定,是不难而且很容易猜出的。

"然而,对于西方魅力何在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或许可以在统计中找到。比如,在美国申请居留许可的中国富人数字去年增加了将近3倍。俄罗斯的国际收支表经常项目显示,寡头们宁愿将资金安全地放在国外,而不放在家乡生利。对于俄罗斯和中国的精英来说,显然更要西方的天鹅绒而不是普京和胡锦涛的铮铮雄辩,这不就是信任的证明!"

《新苏黎士报》6月8日认为:"上海合作组织似乎主要是中国和俄罗斯两个最强大成员国既定立场的放大器,比如关于叙利亚和伊朗问题。"

"……所签署的文件表明,该组织的重点依然在于安全。胡锦涛称之为'安全和稳定的堡垒',面对大多数成员国家镇压公民权,此话让人有苦涩的回味。

"尽管有更大的雄心,上合组织依然是独裁国家的俱乐部,取向相对较窄,强调与西方政治立场划清界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