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十八大代表是如何产生的

根据安排,十八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将于6月底结束。要从全国8000多万中共党员中选出2270名十八大代表,并不容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韩勇曾在2011年11月一次讲话中提到,选举要按25个步骤进行。这个数字,足以体现选举工作的复杂性和严肃性。

  2012年6月8日上午,中直机关党代表会议在京继续,最终会议选出了中直机关出席十八大的代表108人。

  当天参加投票的党代表共是292人,一位代表说,整个投票过程大约持续了四五十分钟。在统计选票时发现了一张填写不规范的选票,被认定为废票,有效投票是291票。

  自2011年11月以来,中直机关工委与国内各级党组织一样,将选举十八大代表当成了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中央安排,本月底,十八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将全部结束。

  从全国8000多万党员中选出2270名十八大代表,并不容易,要经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多个过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韩勇曾在2011年11月一次讲话中提到,选举要按25个步骤进行。这个数字,足以体现选举工作的复杂性和严肃性。

  自上分配,自下选举

  6月10日晚,中直机关一位已当选十八大代表的基层党员说,在结果快揭晓的最后时刻,他很紧张,看到名单后心里一块石头才算落地。对他和他所在的单位来说,成为十八大代表意味着一种很高的荣誉。

  十八大代表名额比十七大增加了50人,达到2270名。十七大代表选举时,有38个选举单位,包括全国31个省(市、区)、解放军、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等,十八大代表选举时,增加到40个选举单位。

  根据党员数量和党组织数量,中央给中直机关分配了108个出席十八大的代表名额。

  要选代表,就要先产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根据“应多于15%差额”的要求,中直机关至少要先产生125个候选人预备人选,实际产生了126人。

  那位基层党员所在的机构,是一个正部级的单位。中直机关工委向其分配了5个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名额。名额自上而下分配好之后,就是再自下而上的提名推荐了。

  4月初,经过单位各支部推荐提名后,他进入公示名单。“单位机关党委通知我时,我还很意外。”他说。

  按程序,这个部级单位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一周,没有异议后正式上报。5个候选人预备人选中,有三名是领导干部,另两个预备人选为一线党员。

  这名基层党员干部是以“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人选报送到中直机关工委的。今年的选举办法要求减少领导干部比例,提高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的比例,不少于32%,十七大时是要求不少于30%。

  “推荐的时候,有些人说我没戏。”这名党员干部说,毕竟单位有人当选全国党代会的代表是个崇高荣誉。但最终他还是成功当选。

  要征求党外人士意见

  中直机关紧锣密鼓地进行十八大代表选举时,各省的选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40个选举单位中,31个省(市、区)是以“块”为单位的,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中央企业系统等是以“条”为单位。

  以“块”为单位的各省(区市),党员更多,党组织层级更多,将产生十八大代表的大多数,他们的选举环节也相应更多。以江苏为例,在省委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时,省内各级党组织已经过三轮遴选,从推荐的3.7万名人选中,选出90名候选人推荐人名单。这90人还要经过三轮差额,才能选出68名出席十八大的正式代表(不含中央提名的两名)。

  3月20日,江苏省向中央部门汇报了这90人的情况,之后开始对相关人员进行考察,考察前按规定先发考察预告。

  为防止“带病提拔”,考察期间,江苏省委还就中央管理的干部以外的党员征求了省纪委的意见。中央要求,确定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之前,要征求同级机关的意见,对金融机构、企业方面的人选,还要有针对性地听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有关部门的意见。

  3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综合考虑中央对十八大代表的结构分布要求,从90名人选中确定了84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这84名候选人初步人选是必须要公示的。4月12日,省委召开全委会,再从84人中确定79名候选人预备人选。

  全委会召开之前,江苏省还向党外人士通报了初步人选的情况。这也是中央的要求,各省(区、市)召开全委会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都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情况。这是自十七大开始的做法,意在扩大选举过程民主。

  这样的会议一般都由各省(市、区)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出席,少数省区如新疆、西藏、辽宁的党委书记还出席讲话。

  5月14日,江苏省党代表会议在南京召开,直接差额选出了70名十八大代表。

  “没有任何人跟我打招呼”

  出席十八大的代表须由党代表大会(简称“党代会”)或党代表会议选出。山东、宁夏、上海、广东等省都是在今年党代表大会期间,由大会选举产生十八大代表。

  而江苏、辽宁、福建、河北等省去年已开过党代会,都是采取召开党代表会议的方式选举十八大代表。

  中直机关也是采取召开党代表会议的方式,选举十八大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令计划到会讲话,对召开十八大的重要意义作了阐述。之后292名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了监票人、计票人的名单。

  每个党代表会议的代表都拿到了一份材料,是126名中直机关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介绍,上面有每个人的详细简历,还有他们工作期间的事迹、获奖情况介绍等,方便了解候选人的情况。

  “研究这些人花了一晚上时间。”一位代表说,当天晚上基本就在心中确定了108名人选。

  正式投票时,工作人员先向全体代表展示了空箱子,之后上锁。这位代表说,所有126名预备人选的名单,都列在一张A4纸上,每人名单后面有两个选项,分别是不同意和弃权,如果同意某个候选人当十八大代表就不用动,如果不同意就在不同意的方框内划“×”,如果要对某人弃权,也在弃权的方框内划“×”。

  在126人中选出108人,意味着有18人要被差额掉,代表们在选票上划“不同意”的人数不能少于18个。如果代表觉得126个预备人选之外,还有合适的人选,也可以另外提名写在同一张选票上。

  计票结束后,计票人先是将126人的得票数都读了一遍,顺序是按得票数多少。接着将当选的108人名单再读一遍,这次的顺序不是得票多少,而是按姓氏笔画为序。

  “负责地讲,选举之前,没有任何人跟我打过招呼,让我选谁不选谁。”一位参加投票的代表说。

  北京增加两个代表

  在“多于15%差额”的要求下,每个选举单位都会有人落选。

  铁道部有三人进入中央国家机关候选人初步人选行列,最终只有铁道部长盛光祖一人当选。

  从各个选举单位的情况看,落选的候选人初步人选,没有明显的整体分布规律。广东、江苏,“差额”掉的党员干部多于一线党员。

  截至6月13日,已经选出十八大代表的22个选举单位中,唯有新疆最后当选者的名单(不含中央提名)与公示的名单完全一致。

  已公布的十八大代表名单显示,十七届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大多是十八大代表。各选举单位的现职正省(部)级的干部,一般都是十八大代表。副省(部)级干部中,各省(市、区)的党委常委兼组织部长都是十八大代表,其他副省(部)级干部不一定都是。

  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的负责人,一般都是十八大代表,但也有例外。

  已公布的名单还显示,地方各省的(地)市委书记一般也是十八代表,行政首长很少当选。但甘肃和新疆有例外,甘肃13个地(市、州)中,有8个党委书记不是十八大代表,其中临夏回族自治州州长和兰州市市长当选;新疆13个地(市、州)中,伊犁、博尔塔拉、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吐鲁番、哈密、昌吉、克拉玛依等7个地方的党委书记没有成为十八大代表,而是行政首长(行署专员)当选。

  在初步人选名单公示后,还会有个别人在中途加入。如北京市4月23日已对初步人选进行了公示,近日中央又给北京增加了2个十八大代表名额。北京随后增加了2名初步人选,6月9日公示。两人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记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

  江西也在4月对初步人选进行了公示,名单中有时任政协主席张裔炯,但5月底张裔炯从江西辞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空降担任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6月1日江西省选出42名十八大代表,刚履新的黄跃金在江西当选。

  十八大召开前夕,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还要对所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最终的代表名单。

钱昊平、周淇隽、翟曼,南方周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