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温州商人的山寨收购大



州商人靠制造山寨产品发财是出了名的。

有一位温州商人因为被指编造收购一家美国银行的故事而出了名。



Bloomberg News



温州警方本周说,他们已经找到并拘留了这场骗局的主谋林春平。林春平被拘与另外一桩违规案件有关,但此事却让人重新开始关注这起可以津津乐道的骗局。

据《人民日报》报道,林春平曾在今年1月份的世界温商大会上表示他已经收购美国一家破产金融机构,并因此出尽了风头。

温州资本参与救援美国金融体系的故事在中国是非常吸引人的,全国媒体纷纷转载。于是,这样一个人就把中国最富有的一些人都给比了下去。他的故事的核心并不是游艇或别墅之类老掉牙的玩意儿,而是富人们都不曾拥有的某种东西。

虽然据《人民日报》报道,林春平没有任何银行从业经历,但该报提到他很能砍价,硬是把收购价砍到6,000万美元,只有卖方意向价格6亿美元的十分之一。而中国媒体较少关注的是,就这样一位白手起家的银行家、打进之前中国大银行都无法进入的美国市场的商人,找不着了。

 在 这个收购故事传出之际,美国每星期都有一家银行关门,外国投资者纷纷涌入美国的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另外,之前几个月人们都在担心温州经济奇迹的可持续 性,当地精明的企业家阶层似乎也在对其自身的生存问题提出疑问。曾有部分企业家为躲避如山的债务跑路,甚至有人还是翻过高高的窗台逃跑的。

林春平说,他买下的那家破产银行的名称是“美国大西洋银行”。据他说,这是一家位于特拉华州、在美国经济衰退期间破产的金融机构。

不久之后,新华社一位用心的记者在3月份曝出:林春平在世界温商大会上讲的那件事纯属捏造。

一个可能的线索是:林春平表示他把买下的机构重新命名为“美国新汇丰联邦银团公司”。

和其他温州制造的品牌名称一样,这个名称听起来好像很正规,不过美国的登记资料显示它并不存在。英国大型金融机构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暂未回答有关此案的提问。

温州警方除了在新浪微博发送了一条简短的信息之外,没有发表其他有关林春平的评论。这条微博暗示,林春平被拘留涉嫌的罪名可能跟所谓收购银行一事没有具体联系,相反他是因为一桩与虚假发票有关的案件被逮捕的。

微 博信息说:“日前,温州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数亿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林春平等7名犯罪嫌疑人。该林以本人及他人名义注册温州双频实业有 限公司等5家公司,向广东、福建、江苏等全国22个省市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月9日,温州警方在广东警方协助下于珠海抓获林春平。”

银行往往会引起关注,因为那是存钱的地方。但林春平是出于什么动机吹嘘他收购了一家不存在的银行,就没那么清楚了。

不过,拥有一家国外银行可以提供一条规避中国严格的外汇限制的便捷渠道。根据法律,中国个人每年向海外转移的资金不能超过5万美元。这就不利于中国居民把大量资金转移到国外。但中国的企业不存在同样的限制,所以收购并拥有一家境外企业就为转移资金出国提供了一个途径。

James T. Aredd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