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为什么人民币国际化是个巨大的泡沫?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Daily Reckoning/每日清算)
全球金融市场就像霜打了的茄子,死气沉沉。摩根斯坦利以创历史记录的低佣金比例1.1%含泪接下了facebook的IPO,这也应征了现如今的金融市场是僧多粥少,大家都抢破了脑袋接客做买卖。
在这个僧多粥少的金融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就成了一位让大家伙都口水直流的豪客。香港的利益团体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献媚中央展示自己比上海更应该为人民币国际化打头阵的天生丽质。窃以为,人民币离岸国际金融中心不管是在香港还是上海,都是肉烂在锅里,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买卖。这个时候,和美国人走的很近的远方亲友新加坡也非常让人动心的和咱们拉起了近乎,人民币国际化的糖这么好吃,是不是也该分他们一点?远洋万里的英国也为伦敦派来了游说团,要人民币国际化的肥水也分流到泰晤士河。英国人这么傲慢,也懂得向咱们抛媚眼,这使我不得不再仔细看看咱人民币国际化这尤物到底为啥如此妖娆,惹得英雄尽折腰。
 
人民币国际化能够给国际金融大鳄们带来的利润一定是大的惊人,惊人到我们自己浑然不觉。人民币国际化之后,外国资本就可以大举进入中国了。这里得重点提一下Carry Trade,因为西方国家利率极低,美国,日本,欧洲的LTRO几乎都是超低空飞行的零利率,而中国实际融资利率由于体制原因高得惊人,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就给这些利息极低的外币开了进入中国赚取利差(Interest rates carry trade)的口子。关于“中国实际融资利率由于体制原因高得惊人”,我在《联合早报》的评论《货币宽松难解中国愁城》已有阐述:“中国银行业的70%垄断在“四大金刚”的手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这四大行的垄断,使货币资源过度向国有系企业如央企,以及特权系企业倾斜,导致货币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合理。这种对货币资源配置反市场化的严重扭曲,催生了中国庞大复杂的地下金融市场,如地下钱庄等等。苏联严重扭曲商品配置,结果就形成了猖獗的黑市及依附于黑市的黑手党集团与腐败组织。中国的地下金融市场,与苏联的商品黑市有很强的可比性。比如国有系和特权系企业拿到钱之后,很多人就把这些钱拿到地下金融市场来卖。这就造成了利率双轨制——官面上利率低,黑市里利率高的现象。”
 
由于中国利率的非市场化和银行业里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人民币国际化后,金融资源稀缺的非公有企业就会被从事Interest rates carry trade的国际资本包围。这应验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可以想象的是中国企业的外债比会激增。这个时候最怕的就是美联储加息,一旦加息,被外债占领的中国私营经济就会缺氧窒息而死。或者国际资本可以做空人民币,从而增加中国私营经济的还债成本,比方说过去汇率是1∶6的时候借了100万美元,本来只需要还600万人民币,如果贬值到1∶20,就得还2000万人民币,这样中国私营经济也会大面积死亡。80年代的时候美国就是这样玩惨了阿根廷的。
 
有人会说中国比阿根廷强多了。是的,咱们有实力很强的银行,可是这些银行背后的金融体制太落后了,最后火力就大减,干不过人家。当年甲午海战时,清朝海军是亚洲第一,我们买了欧美最好的坚船利炮,可是我们还是败给了日本,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的体制太落后了。这个教训我们傲视寰宇的大银行也可以吸取。
 
中国必须实现利率市场化,打破银行业的国家资本主义垄断,用我们自己的货币资源去占领中国私营经济融资市场,压缩国际资本从事Interest rates carry trade的空间,要不然人民币国际化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泡沫,吹得越大,爆破的越惨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