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生效:北京突然让步 令伊朗傻眼

北京既不证实也不否认华盛顿关于它缩减进口伊朗石油的声明。然而6月28日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将生效,如果它继续按原量购买伊朗石油。

上周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中国已大幅减少进口伊朗石油。北京不紧不慢,相反满有信心地采取必要措施,而这意味着,有可能避免过美国的制裁, 她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回避对这条消息给予证实的请求。他表示,中国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从伊朗进口原油,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对另一国实施单边 制裁。

显然,中国不愿过分渲染这一问题。公开承认自己面对美国压力退让,会大及它的威望。在中共18大召开前夕党内外交政策的亲西方和反西方两派斗争激烈。所以北京向华盛顿的任何退让,哪怕是被迫的,都可能加强保守派的地位,剥夺自由派的论据。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生效:北京突然让步 令伊朗傻眼(组图)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生效:北京突然让步 令伊朗傻眼(组图)
资料图:伊朗石油设施

还有一点也很明显,美国制裁的威胁以及欧美大公司拒绝为运输伊朗石油的油轮提供担保,都让中国和其他进口国处于为难之地。日本已经通过法律,允许政府为进口伊朗石油提供国家担保。

中国似乎也在走这条路,“阿尔巴特-资本”公司分析家维塔利·格罗马金说。“中国试图通过建立自己的保险公司摆脱困境。这些公司将为伊朗油轮提供担保。

它付伊朗石油不是用美元,而使用人民币或者黄金。也就是说,千方百计抵制美国对同伊朗打交道的中国公司的制裁。此外,中国还会利用目前的机遇向伊朗讨价还价。”

担任欧洲联盟顾问的英国经济学家穆哈丹(Mehrdad Emadi Moghadam)称,很快就会开始检查向中国运往伊朗石油的油轮,检查它们的保险合同的真实度。国际海运条例要求船主必须给船只上保。一旦油轮保险出现问题,就完全有可能被叫停,穆哈丹认为。

另一方面,中国利用目前的形势会让德黑兰降低自己的油价,因为中国进口伊朗的三分之一的原油。更何况,购买者的数量的减少本身就可迫使德黑兰降价。

但即使中国向美国压力退让并减少通过官方渠道进口伊朗原油,也还有一条路经可走,那就是通过离岸公司。而在这方面中国可以说如鱼得水。已有推测,中国公司现在就不把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石油运到国内,而是通过离岸公司卖掉,借此偷税。

显然,其他在美国压力下官方减少或干脆停运伊朗石油的国家也有可能求助离岸公司。这包括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另加台湾。

伊朗以色列领导人要访华:求北京做出决定

日本《外交学者》文章,原题:中国夹在以色列与伊朗之间

关注伊朗核问题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一些有趣的事中国已置身于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外交。这个事实凸显北京在国际舞台上日益重要,也说明能源在国际关系中日益重要。

有迹象显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准备下月访华。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伊朗总统内贾德将于6月初访华。

目前,中国尚未最后确定内塔尼亚胡来访。可以想象,如果他是在内贾德之后不久访华,会是什么感受。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生效:北京突然让步 令伊朗傻眼(组图)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生效:北京突然让步 令伊朗傻眼(组图)
资料图:伊朗总统内贾德

内贾德就任总统后先后几次访华,参加会议或活动,下月之行将是出席上合组织会议。这类访问与正式访问大不一样。为什么伊朗领导人采取这种方式,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北京可能不愿接受这种访问,担心让外界觉得与伊朗走得太近。

无论怎样,内贾德的中国之行肯定会包括讨论核问题,他很可能会寻求得到北京更多支持。他可能还会向中方保证,伊朗将继续向其供应原油。中国经济需要能源,这意味着北京不愿接受西方对德黑兰能源领域更严厉的制裁,更不会支持破坏性军事行动。

然而,以色列也日益看重对华关系,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以中关系正逐渐改善。今年以来,多位以色列部长(包括财长和外长)访问中国。同样,以色列官员访华时,伊朗核问题估计也是重要议题。

伊以双双看重中国。如此一来,北京就要面临一个困难的平衡。

据称,今年3月,中国领导人与一名以高官会晤时强调,中方理解以色列对伊朗核问题的关切,但问题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中国外交部的中英文新闻稿对该讲话语焉不详,但以色列和国际媒体进行了完整报道。

这就有意思了,或许这反映出北京不愿被视为太“理解”以色列的立场,因为担心引起德黑兰不满。

不过,若中国未能向以提供一些外交安慰,就有可能在其他大国眼里自我孤立。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生效:北京突然让步 令伊朗傻眼(组图)
资料图:胡主席会见伊朗总统内贾德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生效:北京突然让步 令伊朗傻眼(组图)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当然,许多人认识到,中国支持伊朗主要是出于经济考虑,但也乐于利用其作为挑战西方的工具。不过,中国不仅需要伊朗的石油,也需要以色列的技术,这就令问题变得复杂了。

据此判断,虽然以伊领导人访华肯定会引人关注,但双方都不太可能在争取中国方面获得明确突破。

目前,国内压力正迫使中国变得更加开放和民主,最终会影响到外交政策。这会如何影响伊朗核问题及北京与德黑兰和特拉维夫的关系,将是有趣的观察点。

俄罗斯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