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警察濫權根在體制 公權濫用遭殃百姓

有關內地警察濫權的報道,近年來一直不絕於耳。四年前,北京青年楊佳在上海遭遇警察羞辱後,持刀襲擊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導致六名警察身亡、五人受傷。這起內地最嚴重的襲警血案,令海內外震驚不已。

此 案直接引發人們關注警察執法中的程序正義、司法公正和社會公正等問題。人們不解的問題是,究竟警察在執法中對楊佳做了甚麼,以致楊懷有深仇大恨,並鋌而走 險血洗公安局?儘管楊佳已伏法,但內幕仍撲朔迷離。人們可肯定的是,楊並非神經不正常之人,他如此痛下殺手,一定是他在警察那裏遭遇了他人難以想像的羞 辱。

這就牽扯到警察執法中的濫權問題。中國內地遠不是法治社會,平民弱勢階層遭遇不公平,往往只能打碎門牙和血吞。申訴無門,是公權機關濫權的溫床,加之警察還屬於執法機關中的強勢部門,平民被其濫權並且施淫威,更是家常便飯。

十年前,陝西延安市毗圪堵村村民張某和妻子李某為增加性愛情趣,在家看黃碟,但警察突然闖入,並將張某帶走。其後,張某還被刑事拘留。

這起掀起軒然大波的「夫妻家中看黃碟」事件,令人震驚之餘,更令大家人人自危:警察濫權之下,你即使躺着不動,也有可能中上一槍。

最近的一單警察濫權,來自吉林松原。一名網友從網絡下載了九十五部黃片,用以自看,結果也被警察帶走。警方剛開始要罰款五千元並要拘留其十五天,經協商,最終改為罰款三千元拘留十五天。此外,警方還沒收了該網友的電腦,並不給開具任何收據,只稱這是「沒收犯罪工具」。

根 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觀看黃色影視作品者,既不是刑罰的對象,也不是行政處罰的對象,國家公權力無權干涉。但就是有警察對此置若罔聞,執法犯法,假借法 律之名欺負平頭百姓。究其根源,一是因公權力缺失必要的、有力的監督和制約;二是在官官相護之下,弱勢的草根階層告狀無門,形成不了維護社會正義和公平的 強大力量。

警察濫權,壞的是一國法紀;公權被濫用,遭殃的是百姓。長此以往,只能民怨沸騰,國將不國。中共天天空喊構建和諧社會,卻始終在政改上原地踏步,甚至開倒車。真到了百姓揭竿而起時,一切都將悔之晚也!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