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张德江报告靠拢胡锦涛 拨乱反正重回“做蛋糕”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6月19日,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刊发文章《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行动纲领——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侧记》,对6月18日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党代会上的报告进行了阐述。文章称张德江的报告“承载中央的重托,牢牢把握了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多次提及科学发展观,并强调报告将经济发展放在各项任务之首,被外界认为在薄熙来事件之后,重庆新一届市委班子靠拢胡锦涛,多次提及科学发展观,不再谈“分蛋糕”,而是大谈如何做大蛋糕,有“拨乱反正”的意味。

再谈科学发展观 重回做大蛋糕思路

这篇文章多次表示,经济发展是“富民之源、兴渝之基”。报告将经济发展放在各项任务之首,“六个加快”部署经济工作,体现了坚持发展第一要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要求。

但是薄熙来时期的重庆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等民生政策。而此前被外界形容有“瑜亮情结”的薄熙来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都曾分别提出“蛋糕论”,但观点却有点针锋相对味道。薄熙来曾强调与其他地方先做大蛋糕再分不同,自己主掌重庆这几年的思路则是倒过来,先将蛋糕分好,再做大。重庆不必等到发展的高级阶段再去研究合理分配与共同富裕的问题。随后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九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谈到:“现在把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尤其强调要注重民生问题,但是要做大蛋糕仍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说分蛋糕不是重点工作,做蛋糕是重点,这点是有针对性的。这不是新话,但是在这个时候强调它就有新意。”

“广东模式”和“重庆模式”也被认为是中共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尝试。不过随着薄熙来事件的发生,带有薄个人色彩的“重庆模式”似乎在重庆走向终结,“分蛋糕”也不再被频频谈及,而从张德江此番的报告上来看,重庆已经开始将重点再次放回到“做蛋糕”上,继续以发展经济为首要目标。

仍称薄熙来同志 纠正薄时代错误

这次张德江报告另外一个被外界关注的点即对薄熙来的表态。他承认了王立军事件和薄熙来严重违纪事件对中共形象产生了影响,但是要与重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切割”对待。文章认为,“对过去五年的总结评价,是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之一。对此,张德江明确指示,要坚持实事求是,正确认识和评价重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过去五年重庆干部群众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也再次表明中共在薄熙来事件上试图稳定民心。

这篇报告最终得出“六个必须”和三个“离不开”的启示,“六个必须”中放在首位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坚定”。“三个离不开”则是“直辖十五年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历届市委的励精图治和不懈奋斗、离不开重庆各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拼搏实干”。以中央、地方、群众三个层级关系对重庆发展进行了肯定,而且尤其强调是“历届市委”的努力,也在淡化薄在重庆的个人色彩。

对于薄时代重庆争议最大的“打黑”,张德江在报告中也进行了表态,强调要“加强决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民主监督,完善基层民主自治”;“要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权威,坚决防止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和反对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干预具体案件”;“要依法打击黑恶势力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监督,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被认为是句句针对薄熙来和王立军治下的不依法“打黑”,甚至有使其变成“黑打”的嫌疑,当然也做出了重庆将继续将“打黑”进行下去,不会因为薄王离职而中断的表态。

而对于张德江在讲话中表示,要把重庆的成绩“与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严格区别开来”的表态。有分析人士认为,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德江在事发几个月后,仍然称薄熙来为“同志”,显示薄熙来的问题仍然只是留在党内。张德江在讲话中要求,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搞“小圈子”、凭个人好恶用人。另外还要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防止“家长制”、“一言堂”以及重庆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大轰大嗡、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等坏风气。都被外界解读为在批判薄熙来当政时期重庆所出现的问题,也与温家宝在3月中国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要求重庆市委和市政府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和反思的讲话相呼应。



(王雅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