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湖南突查鐵漢死因 似為「七一」拆彈 李卓人﹕緩兵計

湖南邵陽六四民運領袖李旺陽死亡案有新發展,湖南省公安廳表示,注意到境外傳媒和人士的關注,除委託外省權威法醫機構驗屍,並已組織有經驗的刑偵專家調查,此舉似要在國家主席胡錦濤七一來港前「降溫」。內地維權人士胡佳稱,事態發展反映內地處理手法拙劣,李的遺體已火化,調查難有結果,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則稱,宣布展開調查是「拖延時間」,擔心是緩兵之計。

指境外媒體關注 刑偵專家調查

人民銀行國際司副司長宋湘燕昨在北京透露,胡錦濤將於7月1日訪港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這是首次有官方人士證實胡錦濤來港。有官方背景的中通社昨日發出新聞稿,引述湖南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就李旺陽死亡一事表示,「湖南省公安機關注意到境外有關媒體和人士對邵陽市大祥區李旺陽死亡事件的關注,除委託省外權威法醫鑑定機構進行屍檢外,已組織有經驗的刑偵專家對此作進一步調查,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開發布」。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昨於公開場合首度開腔,指注意到香港社會和媒體對事件的關注,已即時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現任特首曾蔭權、候任特首梁振英及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先後就事件表態,曾蔭權形容事件「有疑點」,他已向中央反映港人關注。

專家﹕意味死因未有結論

熟悉內地法律的人士對本報說,組織刑偵專家調查,意味對李旺陽的死因仍未有結論,不能判斷是自殺還是他殺,「除非是非常明顯的自殺,比如一大群人看覑一個人自殺,那才會免去調查程序,直接判斷為自殺」。他解釋,李旺陽是否自殺,最後是由刑偵專家判斷,法醫只是提供醫學上的證據,而公安還須找出是否有遺書等「外圍證據」;若是謀殺,也要找到證據,才能以殺人案立案調查。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相信今次內地承諾進一步調查事件,是回應境外及港人對李旺陽離奇死亡的關注,但他對內地刑偵工作信心不大,認為會受政治因素影響。內地維權人士胡佳對調查亦不抱期望,指李旺陽遺體已火化,即使進一步調查,亦難有結果。

胡佳:對調查不抱期望

邵陽大祥區宣傳部6月8日向香港傳媒發新聞稿稱,李旺陽是「意外死亡」,「舉止怪異」且「沒有其他傷痕」,現場也無其他可疑者;新聞稿又稱會由廣州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驗屍。如今改由湖南省公安廳負責調查,是跨過邵陽市和大祥區兩級。

受李旺陽妹妹委託的廣州維權人士唐荊陵對香港有線電視表示,官方回應表明中央無預設立場,認為案件值得調查,「這個步驟畢竟比完全置之不理,對人民的呼聲、對網民的質疑置之不理要進步了一些」。李旺陽的朋友對本報說,李在獄中接受基督教信仰,本來即將受洗,有教友準備送他一本盲人《聖經》,不料他離奇死亡,相信已信基督的李旺陽不會自殺。

唐荊陵﹕比置之不理進步了些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昨表示,希望中國政府在各方面都逐漸跟世界接軌,能就李旺陽事件向外界清楚交代。對於梁振英早前封嘴不評論李案,湯指「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取向,他有他自己的方式去表達,他有他的智慧啦」。他認為應給梁振英機會,多看梁的處事作風才定斷。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