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一个贻笑经济史的伪命题--人民币“国际化”

一度热议的“人民币国际化”话题终于降温了。大家已经不愿再提起这个贻笑经济史的伪命题了。

  当然,这个伪命题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创造。用“人民币国际化”这样的伪命题,严密遮蔽人民币现实存在的核心问题。通过严密遮蔽人民币的核心问题,国际 金融资本可以轻松操纵人民币管理主权。这并不有趣,他们的目的与他们的说词是相反的,他们正在迟滞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这让我想到了佛说三段论:佛说 国际化,既非国际化,是名国际化。

  货币问题非常具有哲学特质。鼓励你国际化,其实就是阻止你国际化。为什么?因为,人民币国际化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当单纯的人们将结果当成原因的时候, 结果将永远不会出现。再简单一点儿说,人民币至少还是人民币,才存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命题。当人民币变成美元兑换券的时候,人民币可能很国际化了,但已经不 需要人民币国际化了。因为,人民币已经死了。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荒唐逻辑】

  笔者曾经研读世界经济史,笔者特别认真地研读了世界金融史。笔者惊讶地发现,古今中外都没有本币国际化这样的伪命题。英镑没有,美元没有,所有货币都 没有。请小心,有人特意到北京来讲秦始皇统一中国货币,讲得北京冬天都要开花了。但是,“统一”等于“国际化”吗?莫非,他们在鼓励我国管理层“统一”世 界货币?管理层开始动心了,管理层一旦积极了,他们就开始提供“机制”了。为了鼓励世界人民使用人民币,中国政府首先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负责任是需要 一个负责任的“机制”的。当然,为了不让左翼知识分子搅局,这个“机制”最好回避立法和司法程序,最好对“底层”中国人高度保密。于是,他们急于造成既定 事实(这就是那个所谓的“机制”)。他们拐弯抹角,制造了一个“顶层”和“底层”都听不懂的概念: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The RMB rate forms the mechanism;RMB exchange rate formation mechanism)。“机制”(Mechanism)一词,中国人太熟悉了。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最怕听到“机制”。上一次他们玩“机制”,就搞出来一 场惊天动地的“风波”。这一次,“机制”带着“风波”又来了。“机制”,就像是一句魔鬼的咒语。

  笔者对“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概念感到震惊。为什么,英国人当年没有搞“英镑国际化”?美国人当年也没有搞“美元国际化”?为什么,中国人就一定要搞 “人民币国际化”呢?笔者知道,一种货币国际化是外汇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而绝对不是行政干预的结果。黄金成为国际货币,就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就是上 帝,也不能让砖头成为国际货币。当然,除非你疯了,你非要接受用砖头兑换任何商品。今天的中国人很无奈!今天的中国管理层是很疯的!他们非要接受用废纸兑 换任何商品!你不信吗?所谓的“人民币回流机制”,不就是接受废纸兑换中国商品的制度安排吗?看清楚了:美元→人民币→商品。这就是那个伟大的“机制”。 难道,这个伟大的“机制”能够造就新的秦始皇吗?别逗了!不能不告诉大家一个公开的秘密:必须首先统一全世界,才能最后统一世界货币!真的,这是必须的!

  笔者必须指出,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安排,例如“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等等模式,是国际金融资本对我国货币政策的绑架。就本质而言,这种通过出让货 币管理主权换来的人民币境外存量,与人民币国际化风马牛不相及;恰恰相反,在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的幌子下,人民币被迫实现了与美元的深度捆绑,成为更 加被动的美元兑换券,仅此而已。笔者对本国的一些金融专家感到诧异,他们试图通过行政干预增加境外的“贸易人民币”、“投资人民币”、“储备人民币”,他 们意图通过特定方式(例如人民币离岸中心)推动人民币进行一次“国际化”大跃进,他们真的天真到无邪的程度了吗?

  【二、人民币的核心问题】

  人民币紧迫而现实的问题根本不是国际化问题。人民币的核心问题在于,我国政府作为人民币的管理者,已经丧失了部分人民币的管理主权。在丧失了部分人民 币管理主权之后,我国经济结构开始因货币极度扭曲而陷入畸形发展的状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人民币价格已经被极度扭曲了。人民币对外被严重低估;人民币对 内被严重高估。人民币的极度扭曲,正好折射出中国社会分配被极度扭曲的残酷现实。这是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有些人认为,现在让渡出 去的国家金融主权仍然不够,他们希望通过所谓“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出让我国的金融主权。

  第一、为什么人民币对外被严重低估。

  先回到前面的公式:美元→人民币→商品。这个公式为什么成立?道理非常简单:用高估值货币兑换低估值货币就可以获得估值差价。在技术上,这就叫做汇兑盈利。

  请注意:汇兑盈利是我国政府刻意进行政策安排的结果。其奥妙在于两个“一方面”:一方面,让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一方面,让人民币资产价格不断上涨 (有时候近乎疯狂地上涨)。这样,你只要完成美元→人民币→商品的流程,汇兑盈利就形成了。剩下的事情,就是考虑何时套现了。

  问题一,为什么我们允许人民币对外被严重低估?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严重依赖资本投入。为了吸纳国际金融资本,必须提供汇兑盈利,以吸引国际金融 资本进入。显然,我们成功的实现了吸引外资的任务。但是,我们为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个代价的惨重程度,不亚于两次鸦片战争。

  问题二,为什么外资会大规模进入中国?因为,我们提供了天文数字的汇兑补贴。这个补贴表达为资产和商品的超低价格。资产和商品的超低价格,意味着资源流失、环境破坏、劳动力剥削等等。也就是说,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实现了GDP的增长。

  上述两个问题,构成了人民币对外严重低估的现状。

  在经济学上,本币严重低估,意味着,向外输出通货紧缩,向内输入通货膨胀。在政治学上,本币严重低估,意味着,对外让渡国民福利,这是后殖民主义的经典范例。

  请注意笔者的结论:由于货币真实购买力与货币币值的变化存在明确的时间差,中国向美国输出的通货紧缩(美国通缩的原因和QE存在的基础)的影响,以及 中国吸纳的通货膨胀(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极度膨胀和人民币严重超发行)的恶果,均未能充分表达。所谓“未能充分表达”,意味着我国潜在着巨大的经济危机。

  其实,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是极端脆弱的。如果中国取消汇兑补贴,人民币估值将出现大翻盘。这也是西方学者“人民币崩溃论”的逻辑基础。

  第二、为什么人民币对内被严重高估。

  稍具金融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运行50万亿GDP需要多少基础货币。或者,中国基础货币的存量应该运行多少GDP。建议大家按一按计算器,就知道未来 通货膨胀会以几何级数增长。请不要惊讶,管理层的疯狂是没有止境的,特别是当管理层一再侥幸获得某种投机性的“成功”之后。

  笔者惊讶于管理层的胆量,他们竟然敢用房地产(所谓的城市化)吸纳超额发行的货币。要知道,宪法规定国人个人并不拥有土地产权,这是明目张胆的通过货 币操纵,进行国有资产变相转移。当中国的一部分私人非法获得巨额国民财富的时候,也埋下了巨大的道德和法律的隐患。当一个国家的道德和法律全部失效的时 候,一旦恶性通货膨胀降临,必然引爆疾风暴雨式的革命。

  那么,为什么要对内严重高估人民币?一句话:利益!

  在中国,人民币不仅仅是单纯的货币。人民币是进行再分配最便捷和最隐蔽的工具(财政职能)。严重高估人民币,使人民币持有者(政府、国企和普通国民是 基本存款者)让渡财富给人民币借贷者(金融特权拥有者),实现了共和国财富的垂直转移和水平转移。所以,中国在近二十年间,凡是接近金融特权的人全部迅速 暴富。结论并不乐观,我国通过严重低估人民币,在制造超级富豪的同时,也重新制造了流氓无产者。

  【三、人民币正规化】

  我们曾经拥有管理人民币的一流人才和强大能力。要知道,我们的执政党发行并管理过各种类型的货币,执政党管理货币的经验已经长达85年了。其中,大部 分时间都是非常成功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共两党的决战,率先在货币问题上分出了胜负。本质上,国民党是被通货膨胀打倒的(国统区恶性通胀);而共产党很 好地管理了通货膨胀(解放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至于军事胜利,只是最后完成政权交接的必要程序而已。

  但是,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朱镕基等厉行金融体制改革,此次改革事实上颠覆了我国人民币管理的传统(正确)逻辑。同时,他们并未遵循主权货币管理的 一般性(正统)逻辑,他们甚至没有建立起我国进行货币管理的完整管治结构。他们采纳了西方学者的建议,使用了半主权货币管理的权宜性措施(后殖民主义的所 谓发展经济学逻辑),这就是所谓的“联系汇率制度”。在让渡了部分国家的货币主权之后,人民币在国际金融资本的压迫下,逐渐步入极度扭曲的状态。关于对朱 镕基等经济政策的整体评价,以后将做专题评论。

  现在,我们重新提出人民币正规化的概念。其核心内容是,我们必须恢复人民币的国家主权货币的地位。也就是说,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有权力拥有一个正规化的主权货币。

  国家的货币管理主权,本质上是本币的定价权。本币的定价权,是政府对本币购买力的管理。就形式而言,是对货币流通数量和货币使用成本的管理;就内涵而言,是政府对财富分配的管理。

  第一、我国必须建立人民币管理的基本原则。关于人民币管理的基本原则应该上升到宪法的高度。管理层只能在法律框架内操作。其中,人民币管理主权必须成为宪法条款。今后,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出卖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主权。

  第二、我国必须建立人民币数量管理的基本准则。管理层需要清晰界定人民币发行和流通数量的极限,管理层需要精确测算人民币发行的边际效用,在此基础上建立人民币数量管理的基本准则。今后,绝对不允许任何人通过滥发人民币以达成经济增长或财富分配的目的。

  第三、我国必须建立人民币成本管理的基本准则。管理层需要清晰界定人民币利息与真实通货膨胀的关系,管理层需要精确测算人民币利息对通货膨胀所产生的边际效用,在此基础上建立人民币成本管理的基本准则。今后,绝对不允许通过强制实施实质负利率掠夺国民财富。

  第四、我国必须建立人民币购买力均输平准的物质保障体系。货币价格的管理,实际上是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的管理。对此,我们在边币时期和人民币发行初期 有足够多的经验教训。深谙货币管理的人应该知道,功夫在诗外。国家不能掌握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而妄言所谓“人民币国际化”,无异于痴人说梦。

  人民币正规化,在理论上也可以理解为,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但是,必须保持清醒,这是有管理和有控制的“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这与世界银行提供的“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方案完全是两回事。

  四、暂缓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笔者一再撰文阻止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笔者在此再次说明阻止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原因:

  第一、人民币离岸交易属于正常商业行为,政府无权、无义务更无必要进行行政干预。由政府建立所谓“中心”,藉由政府提供“清算”的承诺,实际上必然变 相延伸为政府提供“补贴”。政府在未提请全国人大同意的前提下,动用国有资产(剥夺国民福利)对国际资本进行“补贴”,涉及违法甚至违宪的严重问题。请有 关方面三思而后行。

  第二、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两回事。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国际贸易和人民币计价债券和人民币计价股票国际交易发展 的必然结果,跟“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没有任何必然联系。不下大力气去搞人民币计价债券和股票的国际交易市场,而搞什么“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实在是本 末倒置。

  第三、要高度警觉“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成为“人民币洗钱中心”。

  第四、要高度警觉规模庞大的离岸人民币流向,避免离岸人民币成为美联储QE的蓄水池。

  第五、要高度警觉离岸人民币交易的价格操纵问题,避免离岸人民币交易价格倒逼在岸价格,从而间接控制人民币的数量管理和成本管理。

  在不能清晰明确回答上述五个问题的情况下,建议暂缓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人民币正处于极度扭曲的状态,不要再增加它的风险了。

  总之,我们不仅仅要学会独立思考,我们还要学会创造性管理(制度创新)。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足够大的规模了,中国人应当建立管理经济的自信了,中国人 有能力管理好一种主权独立的货币。笔者相信,香港人也有能力管理好一种具有主权特征的货币,香港可以率先取消联系汇率制度,重建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为祖 国淌出一条路子来。无论如何,人民币都应该结束美元代币的时代了,中国应该结束输出国民福利的时代了。我们的人民币必须实现正规化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