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艾未未案庭审被指不公正 律师称过程也值

黎堡

香港 - 中国北京市一家法院对艺术家艾未未所属公司状告北京税务部门案件的庭审星期三深夜结束。艾未未的律师说,虽然庭审不公正,但争取司法公正的过程值得去做。

这宗由艾未未所属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起诉市地税局的案子6月20号星期三下午2点在朝阳区法院开始庭审。庭审到晚上11点之后才结束。案件择日宣判。

代表发课公司出庭的三名律师之一、北京律师浦志强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在庭审中原告的合法权利被剥夺,整个庭审缺乏公正。

*律师:原告多项合法权利被剥夺*

浦志强说:“昨天庭审,我们所有合法权利几乎都被限制和剥夺。我们没有(得到)质证原件的权利,因为法律规定所有的证据必须经过原告质证,但法院说,‘我们已经帮你查完了’,说原件跟复印件相符。我说那不行。我发现了它这个法庭不公正,与案件有其他关系可能会影响公正,于是我申请回避,申请法官回避。他们经过一个来小时磋商,驳回了我的申请。”

发课公司法定代表人路青曾委托丈夫艾未未作为原告代理出庭,但当局没有让艾未未出庭。

去年11月,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认为发课公司逃税漏税,要求该公司缴纳补税和罚款金1522万元。发课公司不服,向地税局提出行政复议。地税局今年3月27 号允许发课公司查看与该部门做出补税和罚款金决定相关的资料,但两天后就宣布维持相关的决定。发课公司不服,以地税局不给予发课公司陈述意见的合理时间、不听取公司陈述意见的理由向法院提出起诉。

以行为艺术讽刺和批评中国政府著称的艺术家艾未未去年4月3号在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由被当局秘密关押和审讯近三个月,但后来以他所属的发课公司逃税漏税为名将他送回家中取保候审。

*逃税漏税指控被指政治打压*

当局提出的逃税漏税指控被人们广泛视为以经济犯罪为借口的政治打压,目的是压制艾未未在中国维权运动和政治自由践行者当中日益壮大的影响力。

原告律师浦志强说,发课公司曾申请被当局控制的原公司职员出庭作证,但法院一直没有回复,也没有让他们在星期三的庭审中出庭作证。他说,这一切都证明,当局这次庭审是走过场,并无司法公正可言。

浦志强说:“根据最高检察院和公安部的规定,对涉税案件进行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追诉标准,前提是需要有税务机关的先行处理,但是这个案件税务机关并没有作过任何处理公安机关就抓了人,就查抄了一些材料。所以说,公安机关是违法办案、侵犯公民合法权益在先,它抓了艾未未,查抄了发课公司的所有帐本和资料。另外,税务机关是在帮公安机关善后,现在轮到法院帮税务机关善后,所以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

*浦志强:庭审走过场也值得去打官司*

浦志强坦言,之前他就预料这次庭审会是当局安排的走过场式的司法程序,但它仍然值得所有希望中国进步的人们去做。




北京律师浦志强
​​浦志强说:“我们珍惜每一个过程。我们珍惜打官司的过程。我们希望中国能变好。它的变好当然不仅仅体现在一个裁判的结果,还有其他象这样的一个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虽然很悲凉,但是这个过程还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在推动这个社会一点一点地往前走。”

在星期三法庭开庭的当天,当局加强了法院外的警力,并下令路过朝阳区法院的多路公共汽车不准在法院附近靠站。但仍然有大约200人以各种交通方式来到法院外声援艾未未。


一些希望旁听或到法院外声援的艾未未的支持者被当局限制自由。艾未未的法律顾问、著名北京法律人刘晓原星期二晚上被警方控制,星期四早上被送上飞往江西老家的航班。在北京的维权人士和政治异议人士荔蕻、胡佳和江天勇等人都被警察上岗,行动自由受限制。


当局对艾未未实施的一年取保候审期今天6月21号结束。人们普遍关注期满后他能否获得自由。


中国当局一直尽量回避对艾未未的案件做出评论,只表示会依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处理相关案件。




美國之音中文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