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周永康严打腐败 持续释放十八大治吏信号

【多维新闻】在中央威慑周永康的传言没有任何确切消息之际,备受关注的周永康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再次吸引了公众的眼球。考虑到此前中共最高领导人力倡官德、政德,且贯穿了整个地方党代会前后,周永康再发力严打腐败,被认为是中共持续释放加大治吏信号的又一例证。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28日对发言内容进行了全文刊载。在发言的核心部分中,周永康从中国政府惩治腐败的力度、成效及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不断深化三个方面展开。虽然期间也提到了中国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但“展示成果”的说辞还是占据了主体。鉴于此次研讨会的性质,周永康的发言更像是给各国与会代表提供的“理论教参”。此前,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多次强调,“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是党性”、“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而被外界普遍认为即将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集团核心的习近平,也频频释放出对“官德”的重视,释放出十八大后加大治吏的信号。

伴随着中共治理腐败成绩单及加大治吏讯号的,是屡禁不止且趋向不断恶化的腐败案例。早在一年前,刚刚发出强音呼吁严打腐败的周永康,在参加上海举行的第三届研讨会时就已经有过类似的反腐败发言。但理论层面的治理和深化是一方面,如何将腐败扼杀在“萌芽”阶段还是未能有任何突破性进展。

事实上,中共近年来在反腐败问题上确实加大了惩治力度。如近20年中国20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判死刑,其他级别官员落马的被依法惩治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单法院院长贪腐案例多达8起,法官贪腐案例6起。而被公认为油水颇多的铁道部,仅一年时间,就有8位高官纷纷落马,其中职位最高的是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而在药监领域,近10年来也已有15名重要官员被调查或判刑,其中包括各省药监局官员、国家药监局及国家药典委员会官员。诸如此类的官风官德问题,在国土、民航等领域也有诸多现实例证。

然惩治腐败的案件越多,一方面说明中共加大了治理力度,同时也暴露出腐败问题并未见起色。18日,中国首部“官德书”一经面世,也掀起了一股官德建设及反腐败的热潮。与此类似的,还有刘志军案审理期间,中共官媒“适度腐败论”无意间制造的一场媒体间的骂战。由此类事件引发的反响可以看出,腐败问题虽然已经常见不新,但每每发生还是会不断消耗民意和政府公信力。这种民意的丢失和信任感的淡漠,远比“接龙式”的反腐败案件本身要紧迫的多。

(泉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