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依法審薄? 孔傑榮:祕查優先

當「薄熙來事件」爆發時,中共領導人立刻向全國保證會嚴格按照法律處理。但幾個月過去了,薄熙來仍未被移交進入法律系統。他仍在受中共中紀委拘禁,完全與世隔絕,不能得到法律保護。

紐 約大學法學院教授、亞美法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A. Cohen)撰文指出,在薄案中,中共領導人並不承認他們的承諾和行為之間存在明顯的自相矛盾,儘管這一矛盾已舉世皆知。大多數涉及黨員腐敗問題的其他案 件,均由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悄無聲息的方式立案調查,紀委的祕密程序總是優先於法律程序。

因此,薄熙來只有在中共中央選擇結束調查並決定他的命運後,才會知道,他是會像前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和陳良宇一樣,在法律體制下接受正式的懲罰,還是會像已故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一樣,遭到違法的政治幽禁,永遠與社會隔離。

他 並以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律師高智晟和鄭恩寵、藝術家艾未未等為例說,非黨員也常淪為其他非法措施的受害者,這些非法措施通常也不易察覺。例如,中國 政府日益全面和昂貴的「維穩」制度,使得越來越多被懷疑是潛在「搗亂分子」的人遭受各種預防措施的限制,這一制度最近才引起較多關注。

他指出,中國社會目前矛盾重重,大量通常具有暴力性的「群體事件」都是基於明顯普遍存在的不公平感,因此真正旨在將中共和政府置於法律之下的政策,最終可能會受到民眾歡迎,而且還能幫助修復目前中共領導人日益衰敗的名聲。

這 就是目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圍繞誰能繼周永康之後接任全國政法委書記一職所展開的權力暗戰的重要原因。該職位繼任者將面對一個重要問題,即違法壓迫是 否會繼續成為領導班子的口號,或新一代領導人是否會建立一個與中國的經濟和社會進步和21世紀的宏偉藍圖相稱的政治制度和法律體系。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7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