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潘小濤:張德江將薄熙來判死

重慶市成為中共十八大人事鬥爭的漩渦中心後,其官場的動靜、其官員的一言一行都廣受注目,接替薄熙來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政治局委員張德江,近日所講的一番話,就被解讀為薄熙來已被判政治死刑,應難再翻身。

張德江本月18日(本周一)在重慶市黨代表大會上發表的工作報告說:「王立軍事件、海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給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損害,給重慶改革發展造成嚴重影響。」他又說,要將重慶的成績與「薄熙來案」區分開。

這是張德江空降重慶近3個月以來,第一次公開評價薄熙來。這個評價,絕不是張德江個人意見,也非重慶市委的看法,而是中央的決定,意味覑中共高層已對「薄熙來案」有初步結論,即薄熙來是「嚴重違紀」,已給「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損害」。相信北京當局稍後會公布這個結論,然後將薄熙來移交檢察機構。

此外,張德江不僅是政治局委員,還深獲江澤民賞識,當日他調任廣東省委書記,5年前再升為副總理,都是江澤民刻意栽培的結果,如今他已被視為十八大晉升為政治局常委的大熱門。至於薄熙來,他任政治局委員是江澤民的舉薦,其後得到「江系」要員周永康支持,才可在重慶叱耢風雲。

薄熙來被撤職後,一直沒有公開露面,之前有傳聞說他想與妻子薄谷開來切割,又獲安排與日本記者秘密會面,很可能是他東山再起的信號。但現在,中央對他的案件既已定調,而「江系」人馬又棄他而去,都進一步說明,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已經走到盡頭。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