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中共政府“延迟退休”拉响武装暴动号角

   制定一项公共政策时就算再高瞻远瞩、未雨绸缪,也不能无视广大基层民众的心声,无视“公平”二字。否则只能成为众矢之的了。中国邓氏胡温反党反人民 集团为了它们少数人的利益不惜用十三亿普通中国人民的养老钱作为它们发财的手段。延迟退休成为它们敲诈亿万百姓的法宝。此举必将拉响十三亿中国人民武装暴 动的号角!当人民走投无路的时候任何手段包括武装暴动在内都将成为合法的义举!

   目前,人保部已计划在2012年下半年启动有关退休年龄延迟相关系列政策的研究工作。由于养老金申领时点牵涉利益范围甚广,且管理权限复杂,短期之内成为现实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人保部也将就此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全国总工会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说得更直白一点,延迟退休年龄,已经不是个“想不想”、“能不能”的问题,而是如何兑现为现实的必须。“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好处自然无 需赘言,譬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潘锦棠介绍说,曾有测算,延长退休年龄可以使我国养老金每年增加40亿、减支160亿元。简单说,多 收三五年、少付三五年,财政压力会有天壤之别。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然而,我们也应当看到,“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并非真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神化延迟退休,迟早会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境地:一者,据2011 年《世界卫生统计资料》,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3.0岁,其中男性为71.3岁,女性为74.8岁。与此相比,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则为83岁,澳大利亚的这 一数字为82岁,美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8岁。很显然,延迟退休如果没有必要的收益年龄打底,难免陷入广种薄收的境地,从权益而言,性价比何在?二者,延迟 退休必然带来就业岗位的延迟让位,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测算过,如果在全国实行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政策,每年可能会涉及上千万 人,并由此导致年轻人无法进入这些岗位。一味延迟退休年龄,每年社会就业机会或会缩水30%左右。与此相关的,还有企业的用人成本问题,就业压力衍生的社 会矛盾问题。

     更重要的是,如果不能前置性解决好社会保障领域的公平症结,弹性延迟退休政策就可能异化为公共福利的又一块唐僧肉。养老 金亏空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国企等历史原因没有早早“蓄水”,另一则是社会福利的两极分化,公职人员等无本万利——于此而言,一旦这些问题不能解决, 延迟退休就可能成为既得利益阶层的“吸金大法”,而民众分摊成本更为高昂。

   根据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目前个人养老金的领取标准最低仅达到社会平均工资(下称“社平工资”)的19.01%,大部分则低于40%,更远远低于养老 保险制度设计的58%。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保专家李珍算的这笔账表明,由于制度设计存在问题,目前中国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过低,不利于民众退休后 生活的保障。而延迟退休则是提升养老金替代率的一个可行之计,但它绝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中国养老金最令人诟病的就是双轨制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参加保险,到头来养老金由国家财政统一拨付。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的参保退休人数占所有参保离退休人员总数量的7.74%,却占总养老金支出的10.85%。
  
   而推迟退休年龄,对许多跟权力沾边的人更是“好事”,这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权力寻租”时间,他们不退休的获益要比退休大很多。
  
   而对于别的许多普通民众而言,则不是那么回事。很多基层劳动者做的是劳力劳动,工作辛苦;也有一些劳动者早年被迫下岗,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60岁,却突然被告知不能退了,实在打击大。
  
   如果一个制度不考虑广大的基层劳动者的话,这不公平。

   根据1997年的规定,其实企业上缴的资金中有一部分其实是要计入个人账户的。这样一来,个人未来的养老储蓄会更轻松。可是随着实践,这部分不仅没 被划入个人账户,连个人账户也被挪用去“补窟窿”了。而在一些负担重的老工业区,企业上缴的费用还要超过工资的20%,这也是为了“补窟窿”。这个窟窿就 是那些在旧的养老体制下已经退休或者即将退休的人。在新体制内,他们没有缴费用,退休金却要由新体制来出。这笔钱就叫“转轨成本”。
  
   由于在传统的计划体制下,我国一直实行“低工资、低消费、高积累”的政策。从1952年到1978年,职工实际平均工资年均增长仅为0.38%,而 积累率却从21.4%增长到36.5%。也就是说,政府应该拿钱出来担负这批人的养老,这也是应有之义。但是,最终,责任却被转移到了企业和职工身上。而 财政并不穷,光是去年收入就超过10万亿。除此之外,国企的红利也被认为能够填补养老空缺,但是央企红利仅有0.4%来补充社保。
  
   2010年,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54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2.2%。可是政府在行政方面的支出却占到财政收入的20%。有学者就发现,在中国,政府的社会保障支出和行政支出呈负相关。也就是说许多地方政府宁愿把钱拿出来做个体形象,也不愿意做民生。
  
   因此,从更大一级的层面,如果出现问题,还是使劲给企业和个人加重负担的话,这又是更大层面上的不公。不管是空帐还是历史欠债,其实都是行政部门需要负责的,可买单的却不是他们

   公共政策离不开“公平”,而推迟退休年龄,显然让广大基层劳动者觉得自己被冒犯了。不管是利用他们的个人账户来现收现付,还是养老金双轨制,都让他 们看到“不公”二字。而为了未来的养老金收支平衡,如果首要做的不是提高行政能力,加强统筹,也不是用财政资金或者国企分红来补贴,更让人看不到养老金双 轨制废除的希望(因为这会触犯到另一个群体的利益,他们要求合轨不能让他们的退休金降低),而是让他们推迟退休。在这种情况下,凭什么让他们接受呢?诚如 一些基层劳动者所言,为什么每次做出牺牲的就是我们?
  
   中共邓氏胡温反党反人民集团从9864北京大屠杀到今日的延迟退休赤裸裸的暴露了它们敲诈十三亿普通中国百姓的罪恶和无耻!亿万中国人民现在你们已经无路可退,武装暴动将是你们最好的选择!

中国证卷投资者维权委员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