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四川藏僧关押期间受刑致死

     四川甘孜州一名藏僧关押看守所期间死亡,海外西藏组织指,他被刑讯逼供受伤,但没有得到治疗,导致死亡。(自由亚洲电台海蓝报道)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负责人次仁索姆(Tsering Tsomo)表示,上月中旬,来自甘孜州新龙县36岁的僧人嘉旺(Karwang)被警方拘捕,被指控上月初在县城张贴”藏独”海报。当地消息来源指,他 被关押在看守所约8天,期间,公安强逼他承认张贴藏独海报,他否认做过此事,因此被殴打,但警方没提供任何治疗。其后,他的家人接获通知,他已经死亡,并 可领取尸体。由于嘉旺父母去世,七名亲属包括其叔前往办理后事,并在色达寺举行葬礼。
   
    次仁索姆又指,这是今年首宗藏民死在看守所的例子,嘉旺的死亡日期不清楚,家属未收到任何赔偿。嘉旺是新龙寺僧人。
   
    记者曾致新龙县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另外,青海黄南州尖扎县牧民旦正塔上周五在公安局附近自焚身亡事件,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表示,旦正塔自焚前,曾留下遗言共五句话,他说 “皈依三宝,祈愿世界和平,祈愿达赖喇嘛回归故里,为了守护西藏国,所以献身自焚。”现时证实旦正塔为64岁,他有两子一女。自焚发生后,当地气氛至今仍 紧张,当局严控附近数个县,通讯受到封锁。
   
    他说:自焚发生以后,当天派了很多公安、特警在那里,这几天据说都很紧张,附近很多县也紧张,警察管得非常严,附近的县城管得很严,现在打电话也有点困难。
   
    本台早前报道,当局曾一度抬走旦正塔遗体,引致数百名藏民聚集要求归还,其后遗体当天送还家属,并在尖扎滩乡哇村进行火葬,大批藏民参加,现场有武警、特警及军车戒备。
   
    黄南州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3月14日自焚重伤,翌日,他的朋友索南达杰在县城自焚身亡。
   
    中国藏区自2009年至今,已有39名僧尼、藏民自焚,其中30人死亡。
   
    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网站指,近日中国当局在色达县拘捕两名藏民。上周三(13日),31岁藏民桑珠,指控他涉嫌政治罪,目前未知他被关押何处或具体情况。桑珠是色达县贡却村人。
   
    另外,当局在色达县拘捕另一名藏民玉章,但详情仍未清楚。
   
    记者曾致电色达县公安局,公安指,他不清楚有藏民被拘捕,详情要问办案人员及领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