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重慶黨代會 仍稱薄「同志」透玄機

朱建陵/綜合報導

 原定於五月間召開的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終於在昨日開幕,預料薄熙來去職之後從北京南下代打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將續任中共重慶市委 書記一職,直到年底十八大召開前才換班,以維繫重慶穩定局面。 張德江昨在其工作報告中仍稱薄熙來為「同志」,顯示薄熙來的中共黨籍身分仍在。另有消息說,中共將在十八大前開除薄熙來黨籍,但免除其刑事處分。

 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昨召開,預計廿二日閉幕。此次黨代會的主要議程包含選舉新一屆的市委書記、市委常委,和重慶參加十八大的代表。香港《明報》引述重慶消息稱,出於穩定的考慮,薄熙來事件後空降重慶市委書記的副總理張德江,預料將會留任。

 張德江昨在其工作報告中提及薄熙來。他說:重慶的發展和市委的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特別是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海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給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的損害,給重慶改革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張德江仍稱呼薄熙來為「同志」,引發各種揣測。此前,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北京外交圈人士的說法稱,中共將會在十八大召開前迅速處理薄熙來案,開除薄熙來黨籍,但免除其刑事責任,以免擴大案件的外部效應。

 分析人士指出,張德江仍稱薄熙來為「同志」,並稱其問題是「嚴重違紀」,說明薄案仍處中共黨內調查階段,並未移交司法程序。昨天的重慶黨代會,北京派遣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中央組織部官員與會,這在地方黨代會中極為少見。

 針對薄熙來案,張德江表示,中共重慶市委先後召開常委會會議和常委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學習中央精神,大家反思之後認為,要把重慶近五年取得的成就,與薄案嚴格區分開來。

 報告對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的「唱紅打黑」和「五個重慶民生建設」隻字不提,對薄熙來在重慶四年多的政績,則稱其是在「前十年的實踐基礎上取得的」。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