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食品安全不可一國兩制

涂啟智/深圳

     香港衛生局長表示,大陸供港食品的安全率達到了99.999%,感謝大陸在供港食品方面給予香港很大支持。這則報導真是羨煞13億大陸民眾!香港同胞食品安全率「在全世界都是很難得的」,而大陸同胞卻飽受食品不安全的折磨。差距為何那麼大呢?

     食品安全「一國兩制」是由什麼造成呢?因為香港食品產供銷監管體系完備且真正發揮作用,而大陸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力量薄弱。領導幹部可以享受特供食品,香港市民可以放心享用來自大陸的安全食品,為何大陸民眾被排斥於食品安全防護屏障之外?

     要像對待供港食品那樣嚴控大陸食品安全,下決心和拿出硬措施整治食品安全亂象(包括嚴懲製假售假者和監管失職者)外,更關鍵的是政府亟需解決兩方面問題:一是消除食品安全「一國兩制思維」與「領導特供思維」,將大陸民眾食品安全放到與領導幹部以及香港市民同等重要位置。

     其次,食品安全關係民生福利,香港是真正將民生投入放在第一位,大陸公共財政投入靠前的是以「三公消費」為重頭戲的行政管理費和經濟建設費,而後才是文教衛生等社會保障支出。有必要遏制「三公消費」,大力消減行政管理費,控制經濟建設費,將更多公共財力投向包括食品安全監管在內的民生福利事業。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