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西藏流亡噶厦地方政府重申中间路线 呼吁藏人珍惜生命

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长德吉曲央(Dicki Chhoyang)6月29日在台湾立法院演讲时再次重申,西藏流亡政府寻求的是在中国框架内寻求高度自治,而不是追求西藏独立。

  有分析认为,西藏流亡政府此番声明有三个目的,首先,藏人自焚等过激行为近期再度增多,外界有声音质疑西藏流亡政府正在放弃达赖的中间路线。德吉曲央此番讲话是为了打消外界的疑虑。其次,藏青会6月27日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西藏独立”会议,准备成立一个涵盖欧美和亚洲的“西藏国民大会党”,开展一系些列全球运动,并宣称2013年为“西藏独立年”。西藏流亡政府希望与明确追求藏独的藏青会拉开距离。第三,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桑格有着藏青会背景,曾任藏青会副会长,并且在2011年3月洛桑森桑格上台后,藏人自焚事件和藏青会的声音明显多了起来。在此背景下,西藏流亡政府需要作出不赞同以暴力方式追求西藏自治的表态,以摆脱藏人自焚背后推手的嫌疑。

  德吉曲央表示,达赖喇嘛在许多年前就认知到,解决西藏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中间路线,也就是在中国框架下寻求高度自治的可能,而不是一昧味追求独立,所以流亡政府的态度也是一样,支持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达成西藏自治的目标。

  德吉曲央称,流亡政府除了呼吁藏人珍惜生命,还希望能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德吉曲央29日在台湾立法院进行上述内容的演讲,民进党立法委员萧美琴是演讲主持人。

  在此之前,达赖喇嘛20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未来领导人习近平抱有希望。他认为,新领导人可以带来新鲜血液,可以更开放、更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他指,习近平应当像邓小平那样进行改革。邓小平曾说以实践来检验真理,他在经济领域进行了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