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中国政府至今未能坦诚交代当年所作所为

美国“国会暨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周二发表书面声明,期盼中国政府坦诚面对历史,以人权、法治促成国家真正的稳定、和平、长治久安。

美国联邦参议员罗德‧布朗与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多​福‧史密斯共同领导美国「国会暨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两人在6月5日发表书面声明,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23周年。两位共同主席指出,23年前,民众在天安门及全国各地示威要求民主、要求杜绝贪腐,却遭到中国政府残酷镇压,一场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却使得白发人送黑发人,至今多少父母仍在为失丧的儿女悲恸。声明中说,中国人至今仍在寻求伸张正义而未果,原因是中国当局至今没有坦诚交代当年的所作所为,整个中国至今不能自由讨论这起悲剧,整件事甚至被官方历史排除在外。

声明指出,在天安门广场和平寻求改革的那些人,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有的死难,有的终身残障,有的被驱逐、流放、监禁、刑求、折磨、成为社会边缘人。

高压政策失败

声明表示,从更广阔的视野看,中国当局仍然抵制人权、法治,任何对人权和法治有意义的进展工作,都遭到中国当局抵制,真是可悲。声明说,今年发生的事件证实了这一点,例如陈光诚一案揭露了某些个人和机构无视于法律,而薄熙来一案则暴露了中国政治的黑暗与内部的不稳定。此外,藏族和维吾尔族问题趋于恶化,凸显了中国当局漠视少数族裔的文化和宗教权利,也说明了高压政策的失败。

声明指出,尽管中国的经济正突飞猛进,但是耀眼的外观之下,隐藏着不尊重基本人权、缺乏法治。声明说,「国会暨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继续大力支持为自由而斗争的中国人民,委员会敦促中国政府记取教训,接受中国人民在23年前提出、至今依然坚持的要求,就是更大程度的开放、尊重人权、推行民主,因为唯有如此,中国才能踏上持久和平、稳定、繁荣的道路。

中国政府必须诚实面对六四

这是美国的立法与行政部门连续第3天以各种方式促请中国诚实面对六四。星期天,美国国务院发表书面声明,表示美国与国际社会不忘六四,并呼吁中国政府公布当年死伤及被捕人数,也促请中国政府释放所有因为和平表达不同意见而被关押的人士。星期一,国务院发言人佟纳进一步指出,美国对六四的关切未尝停止。佟纳说,美国多次表示,借着六四周年纪念,美国再次强调对天安门事件的关切,美国也一直促请中国政府真诚的调查整起事件;美国相信,中国应该准许人民自由讨论这起事件。佟纳说,美国希望中国尊重人民的普世人权,美国也将继续在每次与中国政府对话时都提及人权议题。当天,美国联邦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裴洛西女士发表书面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并无条件释放那些因为行使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和宗教自由而被关押的人,包括刘晓波。裴洛西是最关切六四的美国国会议员之一,1991年,她在天安门广场打出横幅,上面写着「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牺牲的烈士」,结果中国政府愤而把她驱逐出境。

作者:刘新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