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魏京生:《再谈对反人类罪的惩罚》

最近一个世纪以来世界上很流行的一种理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也叫做和平主义或者甘地主义,其流行的程度仅次于马克思主义,可以说和马克思主义相反而相成,是两个极端的主义,也可以说虽然相反可是同样错误的理论。

这两种极端的理论都主张人类最美好的理想,人人平等相互友爱;财富平均生活幸福这有错吗?当然不错。错就错在他们所实行的手段上。

马克思主义这一类的各种花里胡哨的理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用来达到美好理想的手段倾向于暴力。为了在现实中可以实行,他们也都程度不等地说明自己的手段不针对某些社会群体或阶级。但归根结蒂的核心手段还是暴力,加上不择手段。

和平主义这一类的各种花里胡哨的理论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用来达到美好理想的手段倾向于说服教育,甚至以各种自虐的方法来感动别人,以为被感动的所有人都可以趋向完美,从此世界上就可以不再有罪恶。他们的特点就是可以放弃是非善恶,不分青红皂白的去爱所有的人和行为。

看上去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极端,也分别在社会阶级的两个极端中流行,但他们也有很多的共同点。最大的共同点就在于否认人性的现实。在他们看来人性本来就是完美的,只是没有发挥出来。一个主张用暴力强制人们表现本身的完美;一个主张用感化来引诱人们表现自己的完美,结果都成为了偏执的理论。

什么叫做偏执,就是只对了一半,整体来看就是错误的。所以他们的结果都是放纵了罪恶,压制了善良。用在社会管理上,都是完全失败的。实行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政权的失败大家都可以看到,至今还没有一个政权实行完全的和平主义。所以大家还没有看得很清楚,但是它对于社会的危害的确存在着。

无论是毛泽东时代实行计划经济,还是现在实行资本主义经济。中共政权的政治制度都奉行着暴力至上的马克思主义原则。以至于现在用于暴力镇压自己人民的维稳经费超过了抵御外敌侵略的军费。这标志着社会管理的彻底失败,标志着这种社会制度不能实行有效的管理。在缓解社会矛盾,增进个人幸福上都是彻底失败了。

那么是不是就要走向另一个极端,实行和平主义呢?可是看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实行过和平主义的制度;也从来没有过一个和平主义的制度被设计出来。为什么呢?因为它根本就不现实。那些天天嚷嚷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人们,自己就生活在被警察和军队的暴力保护下的社会中,连他们自己也不敢想象,在没有保护的社会中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暴力和非暴力都只是正常社会制度里的一部分,缺少了任何一部分这个社会就会不像样子了。滥用暴力的结果,我们中国人看得最清楚了。无论毛泽东时代还是邓江胡的时代,都证明了依靠暴力不可能解决社会问题,反而造成了伪君子盛行,善恶不分秩序混乱。

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也是千百年来人们总结出来的正确的原则。用中国老百姓的大实话说就是“君子动口不动手”。但是这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就是在只动口不动手的君子们之间。有些人主张用这个原则对付屠杀老百姓的暴君和罪犯,不是脑袋进水就是别有用心的骗子。

任何社会制度都必须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平衡。用中国老百姓的普通话说就是抑恶扬善。因为人的本性中既有善也有恶。这是天生就具有的东西,不可能被消灭。只能加以控制。所谓政治制度,实质就是对人的本性加以控制,维持社会和谐的制度。

褒扬人性的善良,鼓励人性向善是一项长期的教化。这项功能是由道德和宗教来维系的。中国的儒家文化传统所起的就是西方宗教的作用。它对生性各不相同的人们和平共处的生活,起到了缓冲和调和的作用。维系着人口众多的社会平稳的存在了几千年。

惩罚罪恶则是每一个社会的紧迫的和不容商量的工作。这项功能是由司法和军队警察来完成的。大家在美国的西部片中可以看到,即使一个很小的居民点也必须要有一个公检法集于一身的执法官。社会公正和秩序就是这个执法官的职能之所在。它对那些违反法律和规定的人不会和平理性非暴力,而是直接使用暴力。如此这个社会才会有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生活环境。

如果这个执法官违反法律和规矩怎么办呢?他用他所拥有的暴力违法乱纪怎么办呢?可能牧师就不起作用了,不能用教化来感化他,只能是出来一些英雄好汉,以暴易暴消灭这伙暴徒和违法乱纪者,才能恢复法制下的和平的生活。人们喜欢西部片,看了很爽就是因为都懂得这个简单的道理。

但是现在有一些伪善的家伙出来说,这不是英雄而是极端分子。大家必须远离他们,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法解决暴君和罪犯的问题,甚至说我们首先要原谅他们犯罪,这样就可以感化他们并且和他们一起携手进入天堂了。

不管他们的主观愿望是什么,不管他们是脑袋进水还是别有用心,客观效果他们都是在帮助罪犯。可能每一个电影观众都可以分辨得清楚他们在起什么作用,但是在现实中,大多数人常常分不清暴力和非暴力原则的适用范围。特别是在伪君子们的表演逼真而又煽情的时候,人们在感动之余最容易受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