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李旺陽同一法醫 烏坎冤案薛錦波女兒﹕「官方驗屍不可信」

湖南邵陽當局委託廣州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為離奇死亡的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驗屍,此前,該中心曾為死在看守所的汕尾烏坎村民代表薛錦波做過死因鑑定。薛錦 波的女兒薛健婉說,她至今對那份鑑定報告「不相信」,批評當局指定的法醫絕不可信,相信真相自在人心,不由當局操控。李旺陽的好友亦堅稱,「只要是政府請 的就不可信」。

另一方面,烏坎死者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昨對本報表示,當時對父親做過兩次屍檢(即驗屍),所有過程都無家屬在場,是在家屬 不知情的情下進行的。她表示,第一次驗屍是由汕尾當地的公安部門鑑定,然後口頭向家屬通報,指其父親是死於「心源性猝死」。在家屬的抗議下,當局再找到 廣州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鑑定。

薛皮開肉綻拇指歪 驗屍稱損傷微

「最後,(鑑定中心)僅向家屬出示一張報告,寥寥數字簡單交代,我們對這樣的一份報告根本不相信。」薛健婉說,「這些都是在騙人,這些法醫完全不可信,他們鑑定了兩次,這樣的結果可能他們也是身不由己」。

根據薛健婉當時的描述,稱其父屍體傷痕纍纍,到處都是瘀青,大拇指明顯變形,像是斷了的樣子;額頭、下巴都破皮出血,鼻孔裏也有血,頸部整一圈都是黑色的。此外,其父背部有很多遭腳踢及踩過的傷痕。

當 時法醫鑑定中心副主任羅斌公布的屍表檢查情,卻指薛錦波遺體十指指甲完整,除估計與被拘捕及戴手銬有關導致的膝關節、雙手腕等部位有損傷程度輕微的局限 性瘀斑,身體表面其餘部位未見明顯外傷,沒有看見骨折徵象,也沒有出現網上流傳的死者骨頭被打斷、指甲被抽掉、皮開肉綻等情。羅斌昨接聽本港傳媒的電話 查詢時表示,現階段不宜接受訪問,拒絕回答問題。

李旺陽至親仍失蹤

另一方面,在湖南邵陽與李旺陽有關的維權人士,分別受 到當局監控和打壓,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仍然失蹤,兩人的手機均處於關機狀態。「李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成員、維權人士黃麗紅對本報表 示,她任教的隆回縣萬和實驗學校,派出50多名教職工輪班看守她,學校也召開大會,指她「從事反革命活動」。

她否認本港傳媒日前引述她指目擊邵陽市公安局國保支隊隊長趙魯湘強迫李旺玲簽字解剖的報道,她說,李旺玲夫婦在李旺陽死因不明的情下,絕不可能簽字。對於當局指派廣州中山大學的法醫前來驗屍,她堅稱「只要是政府請的就不可信」。

李旺陽友否認已簽字解剖

另 一名邵陽維權人士雷德明則在被當局軟禁24小時後,昨天才獲准出門,但家中仍有有關部門人員看守。李旺陽的好友尹正安被軟禁昨天進入第6天,他開的茶館常 有相關人員「看守」;李旺陽另一好友李贊民則稱,他因接受香港傳媒採訪,但報道與事實不符,現被公安找他「麻煩」,因此拒絕再受訪。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