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薄熙來身邊的人沒有幫助他

《大事件》記者 柯宇倩


左派勢力被壓制


大事件:之前已經有中央不滿薄熙來發動新“文革”的說法,從這件事是不是可以更加看出中央反對“文革”路線?

楊開煌:當然,像“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這樣左派的網站,已經使用“毛黨”、“鄧黨”的字眼,認為改革開放後都是“鄧黨”,不是“毛黨”,只有他們才是忠於“毛黨”,這是很嚴重的事,薄熙來如果知道這事情的嚴重性,就應該立刻撇清,甚至痛打左派一巴掌,他的地位反而能穩固,因為左派就沒有人靠了。

其實薄熙來有一陣子說“唱紅”是發揚延安精神,與“文革”沒有關係,但後來沒有繼續,這也是薄熙來身邊的人沒有幫助他。現在薄熙來的作法讓大陸的改革派、右派無法同情。其實講白了,中央的學雷鋒跟“唱紅”有什麼兩樣?紅歌的精神可以恢復,但不需去唱。

大事件:薄熙來下台後,左派勢力是否會消退?

楊開煌:會被壓制,中共政權經歷60年,左派總會有,但思想體系會逐漸轉變,左派匯集力量也會被一次次地打消。但我不認為因為左派的消失,中國大陸就會成為像西方那樣的右派,中國大陸應該循著一條中間偏左的道路前進。

大事件:現在重慶市委書記由張德江接任,這只是暫時的安排嗎?

楊開煌:當然,張德江是以高兼低,他本來就會進常委,讓他兼重慶市委書記,是因為還沒有找到完全適合的人選,這個人選未來一定會進政治局常委,我認為周強(中央委員)主政重慶的希望蠻大的。

大事件:薄熙來走後,誰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機會增加了?

楊開煌:常委原本是“11爭9”,現在是“10爭9”,剩下的是俞正聲和劉延東。對中共常委的晉升來說,年齡是一個重要的關卡,所以如果不讓張高麗“入常”,那“入常”的就一定是俞正聲和劉延東,俞和劉的尷尬在於,2013年就都到68歲,都在可提或不可提之間。

劉延東的優勢在於她處在一個提倡男女平等的風氣下,但弱勢是她沒有地方經驗,最近的常委,沒有一個不是有在兩個省(區)以上的地方主政的經驗——除了溫家寶。所以未來的趨勢,年齡是其一,第二是地方和中央的經驗兼具。沒有這樣的訓練,就不足以統合整個大國家。

俞正聲就完全沒有問題,他在湖北和上海主政,又曾擔任建設部部长,有中央經驗,所以入常的機會應該蠻大。至於胡春華、孫政才、周強等人,就不太可能了,但這三人這次應該會進政治局,下一次,其中兩人應該會進常委。

大事件:薄熙來下台,重慶模式是否還會持續?

楊開煌:從溫家寶和賀國強的講話來看,其實是一分為二,一方面肯定重慶人民和重慶這幾年的貢獻與成績,這讓左派不會有太大反彈。另一方面他們反感“唱紅”,反感薄熙來的作風。

重慶做了很多相對來說讓中央覺得不錯的事,例如第一,國有企業改造,使得重慶沒有太多失業的員工、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第二,“打黑”,安定社會、穩定人心,第三,戶籍制度的改革,讓幾百萬人進到城裡,這需要大量的財政支出來支持這些人的醫保、教育,所以薄熙來和黃奇帆還是有其貢獻。

但薄熙來的做事風格、對抗中央領導的態度,都讓中央反感。江澤民時代還有一個鄧小平,現在沒有這樣的人,如果自己不出手整頓,就沒有人聽你的。
所以未來的重慶模式應該會繼續吸納好的東西,張德江也說了,將繼續推動重慶的改革開放,保持、完善對外開放政策的連續性與穩定性。(《大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