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十八大前各方异动 乔石突然高调出书

【多维新闻】中共十八大临近之际,退休后长期深居简出的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推出新着《论民主与法制》,该书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发布会。被问及乔石会否出席,出版商人民出版社称“无可奉告”。

88岁的乔石是浙江人,中共建政后长期于中联部工作,1986年出任副总理,并曾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组部长、中央党校校长等职,1987年起任中纪委书记。在十三、十四两届政治局常委中,他都是仅次于赵紫阳、李鹏和江泽民、李鹏的第3号人物。

乔石1993年3月起兼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主持修改宪法,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法律地位,在党内和民间形象良好。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田纪云去年底曾在《南方週末》撰文纪念乔石,赞他坚持改革开放,工作严谨,以诚待人。

1997年中共十五大乔石退出政治局,翌年更卸任全部党、政职务。当时有传言称,他与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意见不合。退休后的乔石长住浙江杭州,极少公开露面,即使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北京奥运这类大型活动,都不见其身影。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06年在家中接待拜访他的时任上海同济大学校长万钢(现任科技部长)。

退任中共高层出书并非个例,2011年9月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发布其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收录了朱镕基担任中国副总理、总理期间的讲话、文章、信件、批语等,被外界认为中国前领导人出书扩大了信息开放,提高了政治透明度,中共高层决策开始走向透明化。也有声音持反对意见认为中共高层出书只在为自己过去进行辩护。


(佑安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