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空氣差 北京反斥美監測 網民:丟臉!不思進取

美國駐華大使館自行監測公佈空氣 PM2.5數據做法,再度引中方強烈不滿。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昨不點名批評美方違犯國際公約,侵害中國政府公共權力,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美方停止發放有關數據。美駐華外交官反駁指,使館有承擔外交官和其家人健康的責任,更揶揄中方把外交官健康也算中國內政一部份,「那就複雜了」。中國網民斥環保部「丟人」。

昨日是世界環境日,吳曉青在國新辦記者會上突然發難,指某國駐華大使館對中國 PM2.5監測並發佈數據,不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和中國要求。他又搬出國際公約稱,外交人員應尊重接受國的法律、法規,不能干涉接受國內政。他又稱,空氣質素監測發佈,涉社會公共利益,屬政府公共權力,有關國家的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要求停止發放有關數據。

美駐華記者內分泌紊亂

吳曉青雖沒點名,但針對美國不言而喻。這也是去年底美駐華大使館自行監測公佈空氣數據,令中方出醜後,再有高官就事件發炮,並要求美方停止公佈有關數據。而早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回應事件時,竟稱美國駐京使館是美國領土,「他們在那裏監測的數據,只能說明美國空氣質量不好」,令聞者無不瞠目結舌,傳為笑話。

美國駐瀋陽總領事館政經處長羅傑昨在新浪微博回應稱:「監測我們的工作環境是我們任務;使館要負責官員和他們家人的健康,所以才發佈(有關 PM2.5)訊息。」他又揶揄稱:「如果我們(駐華)外交官的健康也成了中國『內政』一部份,那就更複雜了。」事件還引內地網民熱議,僅網易就有23萬人跟貼,大部份「撐美貶中」,指環保部門自己沒做好,不去改進反賴人家不是,「這更丟人」。網民還炮轟吳曉青稱去年「全國空氣達標城市達89%」,指他「無恥」、「睜眼說瞎話」。

美國《亞特蘭大月刊》( The Atlantic Monthly)記者法羅斯( James Fallows)日前發表「我如何在中國活下來」的文章,憶述自己駐上海和北京採訪期間,自己和家人被嚴重空氣污染危害健康的經歷。他表示,當時感到疲倦、疼痛及衰弱,被診斷患內分泌紊亂,後回美接受手術才解決問題;他建議有兒童的家庭最好不在北京呆太久,因當地空氣嚴重污染及有危險,對小童的肺不好。

目前,美國駐華大使館及上海、瀋陽總領使館均在屋頂安裝空氣質量監察器,監測結果透過互聯網公佈,吸引內地網民關注。世界銀行估計,因空氣污染,中國每年約有75萬人過早死亡。內地媒體曾報道,由於空氣污染,導致超高的新生兒缺陷和癌症病例。

中新社/新浪網/網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