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中國間諜醜聞令胡錦濤震怒

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為美國情報機構服務的消息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震怒,胡錦濤親自下令徹查。

路透社報道,今年1-3月期間中國安全部副部長的一名助理被捕。他被指多年來向美國提供情報,令中國在美國的情報網嚴重受損。兩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都說,上述消息令胡錦濤大為震怒,他在今年初親自過問此事,下令嚴加調查。

國家安全部本身進行的調查顯示,這位副部長助理多年來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並對中情局洩露了中國海外間諜網的情報。據信這是20多年來中國安全機構發生的最嚴重的間諜醜聞。

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第一次證實了中國海外的間諜網受到了安全醜聞的影響。目前北京和華盛頓都對此事保持沉默。

路透社說這名被捕的安全部官員的姓名仍然沒有被透露,據稱此人為安全部副部長陸忠偉的助手。

消息人士拒絕說明這名背叛者向美國傳遞了何種情報,中國海外的情報人員如何受到了影響。不過消息人員說背叛者洩露了「政治、經濟和戰略情報」。

消息人士還說,儘管爆出間諜案,但是陸忠偉並沒有受到正式的處罰。這首次證實,這位副部長已經被排除了為美國人工作的嫌疑。

不過據說當局認為陸忠偉在選用助理之前沒有對他進行適當的甄別。一位消息人士說,陸忠偉的問題是用人不當,沒有進行足夠的調查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說,59歲的陸忠偉即將面臨退休,他並沒有問題。

陸忠偉1953年出生於上海,是日本問題專家,曾經擔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還是國際關係學院的兼職教授。

中國當局在18大即將召開的敏感年度不希望繼今年相繼發生的政治和外交風波後讓此次間諜醜聞受到關注。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