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處置薄熙來 胡錦濤已讓步了?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卸下中共中央總書記職位。目前看來,胡錦濤似乎已屈服於保守派的勢力,作出關鍵決定對薄熙來事件「降低調查規模」。這意味著只有薄熙來和他的妻子會受到調查。

薄妻谷開來被控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極有可能難逃多年的牢獄之災。然而,直至目前為止薄熙來只被控違反黨紀。事實上,最新的共產黨內部通知稱,薄熙來醜聞應被視為獨立案件,不涉及反黨分子的陰謀。

更重要的是,沒有任何薄熙來的資深共犯需要面對法律制裁或黨紀處分,其中包括曾負責公安機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兩名薄熙來在解放軍中的親信、「太子黨將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第二炮兵政委張海洋也牽涉其中。

德 國之聲分析,壓下對薄熙來案調查規模的共有三股勢力。首先是仍在共產黨、解放軍和政府內擔任高層職位的毛派幹部,他們盛讚薄熙來對毛主義的支持。薄熙來的 第二根支柱是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江澤民是薄熙來已故父親、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好友。第三股勢力來自「儲君」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習近平不希望對付薄熙 來的太子黨支持者,如劉源和張海洋。

作為放過參與薄熙來「陰謀」的高調同夥的回報,胡錦濤已取得前主席江澤民和下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承諾,讓他在中共18大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至少兩年。這將確保胡錦濤能繼續看顧他的團派親信,尤其在第六代新星正崛起並開始進入2017年中共19大的中央政治局之際。

目前各界的焦點皆放在18大即將公布的政治局常委名單上。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正引進數位團派成員和其他的親信進入政治局擔任委員,其中包括內蒙古黨委書記胡春華(1963年生)和湖南省委書記周強(1960年生)以及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陸昊。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15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