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柴玲改口:宽恕不代表免除李鹏或任何其他领导人的责任

中国前学运领袖柴玲再发表公开信,解释早前表示,原谅当年开入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和当时领导人邓小平的原因。她说,她的宽恕是个人的,是“来自一颗被 耶稣的爱而转化的心”;又说,她的宽恕,不是免除李鹏或任何其他领导人当年的责任,因为他们没有寻求真相与和解,继续压制自由。

  柴玲说,最近收到很多朋友、网友有很多不同的反应,也有很多误解,所以再解释一下。她说,原谅不代表任何人,也不是要求任何人跟她一样去原谅,因为这 样重要的事情必须自己选择。她又说,原谅不等于“忘记他们做了些甚么”,六四后她失去母亲和祖母,那种痛苦和无助,她一生都不会忘记。

   6月4日,柴玲发表公开信表示,原谅当年开入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以及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和李鹏,她说这种宽恕是反主流文化及感情,相信只有真正宽恕,才有持久和平。包括封从德、王丹和吾尔开希多位当年的学运领袖表态不能同意外以及“无法原谅”。

  柴玲的前夫同时也是八九民运天安门学生领袖的封从德,得知柴玲在6月4日发表“原谅邓小平、李鹏”的言论之后表示,基督教教义所说的原谅,都是当事人先诚心悔悟才有意义。现在李鹏及邓小平生前都没有要求被原谅,因此这个原谅的意义何在?值得探究。

  另一位学运领袖王丹则发表公开信称对柴玲的个人信仰导致的这个意见,他表示完全尊重,但是完全不能同意。他认为,在杀人者还没有任何忏悔,道歉,甚至 还在继续杀人的时候,被害方的原谅是没有根据的。这样的原谅,对六四死难者是很大的不公平。他希望外界知道,柴玲的这番谈话只代表她自己以及她的信仰,并 不能代表广大的八九同学。同时他也公开呼吁柴玲正确区分个人的信仰与是非价值判断这两件事。

  而针对柴玲于6月4日发表的公开信,另一位重要的学运领袖吾尔开希6月6日发表文章《我无法原谅》,称他为柴玲在宗教中找到救赎之路感到高兴,但并不 认同柴玲的观点。他说“(基督)宗教对于正义、真相的坚持绝对先于宽恕,这不仅是这个宗教的价值观、也是普世价值。”对于是否宽恕邓小平、李鹏等人,他 说:“我无法在正义是非得到匡正之前原谅,无法在被害人原谅他们之前原谅!”同时他也提醒柴玲:“我们如果认同自己八九民运一分子的身份,我们就无权原 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