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中央不希望房价大涨 央行下发特急文件

    (中国网) 你的房贷利率是多少?8.5折?基准利率?还是基准利率上浮?实际上,首套房最低7折利率从未取消。

    昨天,记者从商业银行获悉,就在这次降息的前一天晚间,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央行重提7折利率,但随着利率市场化大门开启,银行利润空间缩小,市民要想享受到7折甚至8折利率将更加不可能。
   
      特急文件重提7折利率
   
      不管8.5折也好,基准利率也罢,很多市民都认为,是2010年4月开始的调控,导致了首套房贷利率取消7折。
   
      实际上,首套房7折利率就从来没离开过我们。
   
      据记者多方了解到,降息当天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的“特急”文件,文件号为“银发[2012]142号”。
   
      在该文件中,央行称,“房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
   
      这也是时隔两年后央行重提“7折”房贷。
   
      银监局:“从未说过取消7折房贷”
   
      2010年4月,房地产调控正式打响。此后,新国十条、国八条等调控政策相继出台。
   
      2010年9月,央行和银监局曾联合发文强调“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即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 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此后,各家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取消了7折优惠,统一对首套房贷最低打8.5折。
   
      不过,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新国十条还是国八条,只规定了首套房的首付成数,而并未对首套房贷利率作出限制,也从未要求首套房利率最低8.5折。
   
      对此,重庆银监局的解释是,7折房贷从未取消!
   
      “我们和人民银行从未发文废止过早前的7折优惠‘底线’,理论上仍可以对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打7折。不过,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风险控制而做出调整。”
   
      7折房贷不敢随便打
   
      “理想很丰满,房贷的现实却很骨感”,尽管央行和重庆银监局都称7折从没取消,但对于重庆市民来说,7折利率依旧杳无踪影。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各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仍为基准利率,只有少数银行可打8.5折。
   
      最早执行8.5折利率的中行表示,目前还没有对首套房利率调整的计划,一切都要等总行通知。
   
      我市多数商业银行分析认为,房贷利率不可能下浮,如果存款利率上浮,贷款利率下浮,银行获得的利息将更少,导致银行的利润缩水。
   
      同时,利率市场化刚刚开启,银行必须更加谨慎。
   
      重提7折,是否预示着房贷松动?
   
      管理层还有两张牌压房价,开发商不敢乱涨价
   
      此轮房地产调控较之以往成效明显,关键一点就是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逼迫开发商“以价换量”,加紧售房。随着降息以及在时隔两年后,央行以特急的文件形式,重提7折,是否预示着房贷松动?
    
      对此,中原地产何伟坚认为,此次央行降息,加上此前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有数千亿元的资金被释放,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刺激购房者入市。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认为,目前中央对楼市的调控在政策上不会有所松动,但是微观上也不排除放松的可能。“之前多个城市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都有放宽迹象,并且已经被默许。”
    
      他进一步表示,此次央行降息,有可能会带来房价的反弹。但目前管理层手中仍有两张牌限制着房价的大幅反弹,比如,全国推广房产税,上半年包括 官方媒体在内已多少提及这事儿,另外,住房信息联网规模也远远不止第一批的40个城市,规模的扩大会让投资需求得到进一步的压制。
    
      “不过,这还算一个好消息。”鲁能新城营销部经理陈勇认为,购房门槛的降低,会刺激价格向上,涨幅不会太大,开发商都比较谨慎。政策面对楼市没放松,中央不希望房价大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