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專訪﹕西藏流亡議會議長邊巴次仁

紀碩鳴

放棄中間道路要公民票決

儘管西藏境內形勢嚴峻,議會仍尊重達賴喇嘛的決定,堅持中間道路。

中國藏 區不斷發生藏人自焚事件,牽動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三月中旬,流亡藏人新一屆議會召開第三次大會,會議召開前,議長邊巴次仁提議全體議員起立默 哀,並用一整天的時間,有二十一個議員專門發言,討論西藏境內的嚴峻局勢。西藏流亡議會議長邊巴次仁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表示,達賴喇嘛自二零零一年就處於 半退休狀態,他最後一次訪問議會是二零零六年,即使達賴喇嘛將政治權力全部交給民選的政治領袖,對議會沒有任何影響,政府對議會所要承擔的責任都沒有大的 變化。

新一屆西藏流亡議會四十二位議員去年五月三十日舉行就職禮。上任一年,面對西藏境內的嚴峻形勢,邊巴次仁說﹕「對境內出現的情況, 我們不可能去要求他們停止,也不可能去鼓勵他們,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在局勢最緊張的時候,有議員提出﹕國際社會不能介入,我們自己可以派境外的藏人進 入去調查。邊巴次仁說,流亡議會給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信提出,要求就西藏境內的情況進行磋商,「但中國政府沒有回應,卻向各國大使發出信函,有二張信紙, 由中國駐印度大使親自簽發,指藏人講的都是假話,是胡說八道」。

邊巴次仁指出,議會能做的是兩件事,為逝者哀悼,還有的責任是尋求徹底解決西藏問題。以議會的名義向國際社會呼籲,請求關注。西藏流亡議會通過了一個決議,用英文介紹西藏境內的情況,向國際社會呼籲,也會翻譯成中文。「會起到什麼作用,達到何效果,還要觀察。」

西 藏境內最近的抗議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而且大多沒有經過文化大革命,很多人連達賴喇嘛都沒見過,他們對西藏過去的歷史都不清楚,邊巴次仁認為,選擇自焚抗 議,說明了西藏年輕一代對西藏現實問題的不滿,要承擔起西藏未來的責任,這是一個變化。「達賴喇嘛退休,把政治權力交給藏人,令每一個藏人都感覺到自己的 責任在增加。特別是年輕人,跟過去不一樣,由於媒體和信息的開放,讓年輕人了解情況,有一種責任感,年輕人要擔負起自己的責任。」

儘管西 藏境內形勢嚴峻,亦呈現與北京政府越走越遠的趨勢,邊巴次仁說,議會尊重達賴喇嘛的決定,堅持解決西藏問題的中間道路。一九九四年到九七年,達蘭薩拉提出 全民表決的運動,最後有超過百分之六十四的藏民投票支持,西藏的未來尊重達賴喇嘛的決定。「從九七年到今天,我們堅持中間道路。中間道路只是一個原則,實 施全面高度自治,按國際社會的變化,原則有可能改變,但目前仍堅持這個原則。」

不管達賴喇嘛現在有沒有政治頭銜,邊巴次仁認為,作為藏人,都會尊重達賴喇嘛之前的倡導。如果西藏民眾要放棄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也需要公民公決。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