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駱家輝為何招天朝恨?

駱家輝從去年八月「自己背包」到北京,就任駐華大使未足一年,已成為中共最恨的人,關於駱大使的話題就未斷過,最近《人民日報》經濟周刊主編田俊榮對駱家輝又發動一波攻擊。他在復旦大學演講時指斥駱家輝幹的是損公肥私的勾當,稱:「他為甚麼會坐經濟艙?因為美國政府規定大使的差旅費是包乾的,留下是自己的。」田主編呼籲大家要看清此人實質是在損公肥私。

天朝喉舌要愚弄百姓實在已經智窮。畢竟國人越來越難被「忽悠」了。美國政府連同商業公司都不存在差旅費包乾之說。機票酒店都由公司或政府部門訂購,分文到不了個人之手。出遠差可預支部份款額,回來實報實銷,多退少補。不坐出租,自己駕車去機場,可以得到小量汽油和里程補貼。所謂「差旅費包乾」,以美國財務制度連聽都未聽過!田主編是用自己的小肚雞腸度駱家輝之腹──或許這是盛世強國的「大肚雞腸」。

駱大使確令天朝官員惱怒。巴黎市長騎自行車上班,拿一美元工資的紐約市長坐地鐵上班,那是西洋鏡景象,非我族類,不足為訓,大陸屁民耳聞即便訝嗟,卻畢竟隔了重洋;馬英九吃便當盒飯,穿舊衣,住公寓樓,妻子周美青坐公交車上下班,這確係一景,卻又隔了海峽。獨是駱家輝生就華人面孔,在天朝朗朗乾坤下處處顛覆官場禮制,偏對中國老百姓頗具親和力和道德感召力,尤其是全民對天文數字的「三公支出」及官員貪腐、奢華、糜爛之習忍無可忍之際。

天朝官媒對駱家輝發起連番攻擊,先有央視主持在論壇上質問大使,坐經濟艙是否「美國欠了中國的錢」;繼而《環球時報》指駱家輝「大大超過了一個大使本應扮演的輿論角色」,「以巧妙的方式干預中國輿論,增加中美之間新的誤解和懷疑」;《北京日報》數落,除了坐經濟艙是罪,連自己背包、住廉價酒店、用折扣券買咖啡都成了國際陰謀。

殊不知官方的攻擊更放大了駱家輝效應,其殺傷力越加猛厲,亦佐證筆者先前撰文論及,既得利益者對善惡美醜的判斷和民間涇渭分明,完全呈分裂對立狀。如果說「顛覆和危害國家安全罪」,駱家輝是頭號重犯,怎奈有外交豁免權,無法像修理艾未未那樣整治他,更不能像李旺陽那般實行肉體消滅。於是天朝對駱大使恨意益深,難怪李肇星那位貴親戚暨香港某衞視的採訪總監力倡「驅逐」他。

官民認知對立,集中體現於這段網謠:「我說油費太貴,你說瑞典更貴;我說瑞典公路不收費,你說日本收費;我說日本工資高,你說俄國也不高;我說俄國有全民醫保,你說印度沒有醫保;我說印度沒強拆,你說伊拉克還挨炸;我說伊拉克有自由,你說朝鮮更無自由;我說朝鮮有公租房,你說阿富汗還住山洞;我說阿富汗人有選舉,你說選舉不能當飯吃;我說選票和吃飯一樣都是權利,你說再囉嗦我整死你!」


孔捷生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