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港今悼念李旺阳头七狱中酷刑曝光

    【明报专讯】今天是湖南邵阳六四民运人士李旺阳的「头七」,支联会晚上7时会在中环旧立法会旁举行悼念活动。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李旺阳被 囚禁监狱的21年,曾经被施以酷刑,超过20次被关进有如大棺材的狭小囚室,由于这种「棺材仓」只有1.6米高,身高逾1.8米的李旺阳在里面只能或坐或 卧,室内无灯、无床,只有一个小小的地洞收集排泄物,室内满布虱子、苍蝇,李每日就从铁闸上的小洞取饭充饥。有本港医生指出,长时间在这种环境生活,会导 致关节硬化、肌肉萎缩,终生难愈。

港今悼念李旺阳头七狱中酷刑曝光
   
    「棺材仓」这种酷刑(见图),当地称为「关小号」或「关禁闭」。李旺阳在六四后因「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监13年,囚于湖南龙溪监狱,2000 年出狱后,翌年再度入狱,被囚于赤山监狱。「关小号」的刑罚主要在龙溪监狱期间施行。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昨引述李旺阳的狱友说,李被囚禁期间曾经20多 次被「关小号」,这种囚室长2米、宽1米、高1.6米,里面又黑又热又臭,还有蚊虫令身体奇痒。李旺阳的好友罗小晴曾对本报说,李每次「关小号」时间最短 1个月,最长3个月。
   
    黑热臭满蚊虫留两洞送饭排泄

    最后访问过李旺阳的有线电视记者林建诚对本报忆述,李旺阳也讲过「关小号」的惩罚,他讲起这段经历时表现得非常恐惧。当时李旺阳对他说,他89年 一入狱几天后就首次被「关禁闭」,狱方并没交代原因,他试图绝食抗议,狱方就给他戴脚镣。脚镣原本是死囚的刑具,超过50公斤,非常重,而且还生锈,他戴 了很久,导致皮肤破损溃烂,一直烂到臀部。
   
    李旺阳对林建诚说,「小号」中一片漆黑,有大量蚊虫,是水泥地板,他只能睡在地上,角落有一个洞,让他大小便。「小号」有两重铁门,中间有一个约碗口大的孔可以打开用以送饭。
   
    在「小号」中,李旺阳还时常受到殴打,之前曾报道过的自制「铁钳」也同时使用,由于铁钳比手腕小,常钳得他痛极昏倒。
   
    医生﹕关节硬肌肉缩终生难愈

    本港骨科医生潘德邻表示,假如一个人长期被关在狭窄空间,身体屈曲,筋络无法舒展,会令关节硬化,失去活动能力,同时也会引致肌肉萎缩、手脚无 力。潘说,关节硬化和肌肉萎缩的创伤很难完全复元,人即使离开恶劣环境,手脚也只能恢复部分功能,再加上墙壁、地板太硬,没有软垫,皮肤受挤压容易溃烂。
   
    李至亲无法联络

    另外,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及妹夫赵宝珠,记者至昨日仍无法联络上,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他们前晚仍未返回住所,怀疑已被软禁在其他地方。维权网报 道,李旺阳的好友黄丽红前晚被国保强行从家中带走,另一名好友尹正安则一直被软禁在自家经营的茶馆中,本报试图联络尹正安,但电话无人接听。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妻子曾金燕在twitter透露,警方传唤胡佳至派出所,不在北京的她昨晚接到通知,暂未知传唤详情。
   
    「华人民主书院」香港区项目经理吴謦燃表示,周日游行为李旺阳家属筹得7.4万元,今晚支联会举办的悼念会上,书院亦会再筹款,目标是为李的家属筹得10万元人民币,稍后会透过安全方法,将款项交到李旺阳妹妹手上。 _(博讯记者:巴黎动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