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胡锦涛本周访港 抗议者称会包围会场

美国之音黎堡

中国官方已经确认国家主席胡锦涛本周末会访问香港。香港多个团体声称会包围他出席活动的会场并举行多项游行示威活动。据信当局的安保措施将会非常严密,但示威人士并不预期会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星期天报道,胡锦涛将在6月29号星期五上午抵达香港访问,第二天出席在香港岛湾仔会展中心举行的回归15周年庆祝活动,第三天7月1号出席新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就职仪式。

即将卸任的特首曾荫权和即将上任的新一届特首梁振英都发表声明,对胡锦涛的来访表示欢迎,称这次来访证明中央政府继续支持香港和特区政府,并向胡锦涛表示“深切的感谢”。

香港多个团体则表示,会在胡锦涛访港期间发动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中国政府打压政治异见人士和维权人士。

*预计示威人士众多*

准备参加抗议活动的工党执行委员会成员钟松辉对美国之音说,示威活动包括在6月30号包围胡锦涛预计会出席活动的湾仔会展中心。

钟松辉说:“据我了解,有人民力量,社民连,支联会,工党,学生团体,以及关心李旺阳事件的人士,都会参加6月30号的活动。”

这个月早些时候,香港市民在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外举行了一次人数破记录的示威游行,抗议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的事件,要求中国政府交待事件真相。自那时以来,甚至一些亲政府、亲北京人士也公开对事件表示关注。

与此同时,即将上任的特首梁振英爆出家中有违规建筑的丑闻。人们预计本周末参与反政府、反北京示威游行的人数会大大超过以往,当局采取的安保措施也会更加严密。

*安保措施严密 示威人士预见与警方冲撞*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主席梁国雄说,他会
趁胡锦涛出席邀请全体立法会议员参加的酒会的时候亲自向他递交请愿书,但估计不会成功。在过去的示威活动中多次冲击过警方防线的梁国雄对美国之音说,他会加入包围会展中心的示威人群,至于会不会与警方发生冲突,得要看警方的安保措施是否合理。

梁国雄说:“看情况吧。我们不是要冲击警方的防线。我们要示威。警方的安排不合理就有可能出现推撞。它安排合理就没有这个事。”

一些社运人士在网上刊登了七一游行手册,教示威者如何应对警方喷射胡椒末,如何准备一场旷日持久的示威游行,以及在紧急关头如何联络驻香港的外国领事馆。

工党执委钟松辉说,这个周末的示威人士预计会多过以往,与警方推撞在所难免,但不至于出现流血和暴力冲突。

钟松辉说:“这个可能性应该不会大过以前。我相信会跟以往一样。因为香港人是爱好和平的。所谓冲突不过是在警方防线那里会有一些冲撞,不至于导致流血事件。”

*示威活动吸引众多大陆人士 旅行限制收紧*

近些年来,香港的各项示威游行中出现越来越多中国大陆人的身影。居住在香港的中国大陆异议作家和环保专家陈愉林说,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次向胡锦涛示威抗议的人群当中也会有许多大陆人士。

居港人士陈愉林说许多大陆人来香港参加示威 By 陈愉林
 
​​​​陈愉林说:“内地移民到香港来的一些人就不用说了,他们肯定会去上街去表达自己的诉求。就我所知,内地很多人因为在内地没有表达诉求的机会,所以他们往往愿意到香港来参加一些公众活动。”

有消息说,昆明、厦门和上海等城市已经限制办理7月1号前后公民赴港自由行签证。旅游业者还说,每到敏感时期,中国大陆公民来港旅行团的审批也会受阻。

香港主权回归中国15年后,人心显然还没有回归。候任特首梁振英承认人心回归还需要较长时间,但把原因归咎于香港被殖民统治多年,港人获得的国民教育不足,对国家了解不多。许多港人则说,在中国实行一党专制下,香港难有港人治港和民主制度,人心自然不愿回归。 

香港特首曾荫权(左)去年底北京述职会见胡锦涛 By香港政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