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李旺陽之死揭露的問題

李旺陽是誰?當代中國最鐵骨錚錚的漢子,八九民運時任湖南省邵陽市工人自治聯合會主席,非常資深的工運人士,過去廿三年有近廿二年在獄中度過。但他「被自殺」前,除了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訪問他的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等少數人,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他一無所知,打開地圖也找不到邵陽位置。

李旺陽生前知名度低,又非處身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是在山高皇帝遠的湖南邵陽。這些都是他較不受外界關注、因而遭受無數酷刑及「被自殺」的主要原因!

八九年,李旺陽到北京聲援靜坐絕食大學生,返回邵陽後組織工人成立自治聯合會。六四屠殺後,邵陽風聲鶴唳,六月九日有朋友通知他,當局準備拘捕他,但他表示不能拋下邵陽工人,拒絕逃走,結果被判監十三年。

在獄中他堅拒妥協,受盡酷刑;他絕食抗議,獄卒撬開他的牙齒強迫進食,以致多顆牙齒被撬脫;獄方用自製的小手銬(比手腕還小),銬不進就用鉗子夾,等於用鉗子夾骨頭。結果,李旺陽二○○○年患了嚴重心臟病、甲狀腺亢進、左眼失明、頸椎及腰椎病、雙耳接近失聰,身高由一百八十二公分萎縮至一百七十三公分,最後因病重而減刑兩年,同年六月八日出獄。

出獄後,他多次要求邵陽當局協助治病及賠償不果,憤而絕食。不幸地,照顧他的妹妹李旺玲因接受外國傳媒訪問而判三年勞改,李旺陽其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再被判監十年;去年五月刑滿出獄時已被虐待至幾近癱瘓,要妹妹抬回家,之後轉送醫院治療。

今年六月六日,有線電視播出李旺陽的專訪幾天後,他就「被自殺」於邵陽市大祥醫院,走完他悲壯的人生!

筆者不厭其煩詳述李旺陽遭受的慘無人道虐待,旨在說明這個殘暴政權下,跟李旺陽背景相似的政治犯,成千上萬,李旺陽的遭遇就是他們最佳寫照!八九學運領袖江棋生,在《一九八九年六四鎮壓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提到不為外界知悉的民運參與者,很多都被判重刑,甚至死刑。例如當年向天安門城樓毛澤東像潑墨的湖南三君子,分別判監十六年至無期徒刑,其中喻東嶽更在獄中被迫害至嚴重精神分裂,出獄後無法自理生活,形同廢人!相反,知名度高、國際社會關注的異見人士,待遇會好得多。我們再不能僅將注意力集中在寬恕了鄧小平及屠城軍人的前學運領袖,而應投放更多資源,關注不屈不撓、但知名度極低的良心犯!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