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何朝晖:李旺阳——大写的人

    李旺阳是我一生当中见过的最具有人格魅力的人,他在我的心目中具有十分崇高的地位。他的生命无时不在焕发着人性的光辉!从 1982年创建“邵阳工人互助会”,到1989年风起云涌的爱国民主运动,直至逝世之前的“反迫害,争人权”。三十年来他将他的生命及一切,都交给了促进 中国社会民主与进步,保障和维护人民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人身安全等权利的伟大事业!李旺阳人生经历丰富,故事还有很多,不是我能说尽的。但他走过的路, 还会有更多的人接着再走!他未竟的事业,也一定会实现!
   

    何朝晖(湖南郴州)
   
   
    李旺阳先生不幸离开了我们,与世长辞了!今天是他头七之日!这几天,我的心情一直是难以平静。与他朝夕相处、亲密无间的那些日子、那些往事,仿佛就在眼前!昨日,我将我《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祭恋李旺阳先生》的文章,迫不及待地发了稿。
   
    现在李先生的遗体被强行火化,死亡真相仍然扑朔迷离。我海内外中华同胞仍然群情激奋,战友周志荣弟兄处境危急!我情不自禁又一次坐在电脑前,用我 笨拙的“一指禅”功夫,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点击者键盘。希望用我的真心来表达我的悲愤,寄托我的哀思!同时也让世人更加了解李旺阳先生高贵的品格和人性 的光辉!
   
    一、李旺阳先生的行为艺术
   
    李旺阳是一个性格豪放不羁、不拘小节、对人热情友好,善恶分明的人。和他在一起特别开心、特别有味!在赤山监狱老残队的球坪里,我每天牵着他散 步。他佝偻着身子,一步一摆地和我走上几圈后,然后就是我们在小板凳上愉快地谈天说地的时间。我们两个人经常旁若无人地高声阔谈、哈哈大笑,是两个典型的 “脑膜炎”!有时候,“法轮功”弟子杨承业、李玄刚也参与我们的精神聚餐。我们尽管思想信念不同,但是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团结亲密,成了患难中的莫逆之 交。
   
    老杨是永州人,好像是城市还是园林设计方面的一名工程师,还担任过政协副主席。是一个道德品质、为人处世相当不错的好人。大李是长沙县果园镇一位 从事汽车配件生意的商人,他思想活跃、为人热情体贴。他俩和我一样,对李旺阳十分尊重,对他照顾有加。如果他们此时得知李旺阳先生不幸逝世的消息,我想一 定也会无比怀念、十分悲痛!
   
    有时李旺阳和我心血来潮,会叫上老杨、大李,我们四人就心无旁骛地一字排开,在球坪里“修炼”、“冲灌”、“抱轮”什么的四套大法。弄得其他犯人 目瞪口呆,狱管干警心惊肉跳、如临大敌!我和旺阳公开宣称我们不是“法轮功”信仰者,但修炼无罪、信仰无罪!我们“练功”是对他们信仰的支持和尊重,我们 反对当局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
   
    有一天,我和旺阳正从监房走向球坪。突然一阵狂风平地而起,飞沙走石,我们赶紧退回监房。只有短短的几分钟,监区大门上方几米宽,重达几百斤的铁 架连带“赤山监狱七监区”的字样轰然倒地,围墙上攀沿的藤蔓瞬间七零八落、东倒西歪。来得快,去得也快!几分钟后风平浪静,整个球坪残枝败叶、一片狼 藉!。犯人们一时吵吵闹闹,大呼小叫、啧啧称奇!
   
    李旺阳和我走到倒地的铁架前,哈哈大笑!这时李旺阳做出了一个“惊世骇俗”、令我忍俊不禁、目瞪口呆的举动!他公然掏出生殖器对着铁架拉尿!一边 尿,一边笑着问我,他的尿对准了“监狱”和“监区”的字没有。我一边看着他快意地拉完尿,一边笑得前俯后仰。他拉好拉链对我说:“老弟呀!娘卖比的,你也 来补一下火!”。我一边强忍着笑,一边学着他对着“监狱”也撒了一泡尿!老杨看着我们两个“活宝”,真是哭笑不得!
   
    老杨在修炼法轮功之前,学过《易经》。他打了一卦说,这卦象克“官鬼”。当前,正是“官鬼”“十六”即将召开,可能有事发生!
   
    我们的行为引起了监区的注意。在监区犯人大会上,教导员说有些人公然在“政府”头上撒尿,还借自然现象,胡说八道攻击政府,大搞“牛鬼蛇神”。等“十六”开完,如果没有事发生,我再来和你们算总账。
   
    还没有等到什么鸡巴“十六”大召开,监区一个“改造积极分子”,利用干部带他外出的机会,脚踩西瓜皮——溜之大吉,逃跑了!监区长、教导员撤职调离,当事干警差点坐牢。
   
    “官鬼”倒台,“神卦”应验!一时间,老杨名声大噪,我和旺阳“神威无比”!
   
    二、李旺阳先生的政治智慧
   
    别看李旺阳不是整天嘻嘻哈哈,就是扯着嗓子骂娘。其实他是一个极有政治智慧和政治头脑的人。他的分析、判断能力超越常人。他谈论时事思想敏锐、定性准确。
   
    他说,我们89运动遭受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原因,是赵紫阳缺乏雄才大略,临阵退缩!他说,当时全国上下都在拼命“铁”他,但他却“休 假”,将“刀把子”交到了邓小平、李鹏的手上。他说,一个真正的政治家就是在关键的时候,能做出非常举动的人。他说,赵是个好人!但是遗憾的是,没有利用 时局、把握机会!
   
    他说,叶利钦就是具有政治家头脑,有胆略,有谋识的人。他说机会总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人而来的。假如,学运初期赵就能够谋划,中期布置,关键时期勇 敢出击,那么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结局。他说,赵紫阳如果利用好他和秦基伟等军方的关系,在局势有利于自己的时候振臂一呼,坚定地和全国人民一起,那么肯定 有军队人士会出面予以支持,哪怕是北京周边的一个师,那么邓和李肯定投鼠忌器。局面稍有僵持,军方就会有更多的人观望、等待或者直接支持。最后,两方唯有 谈判解决。
   
    他接着说,民主的局面就是实力互相抗衡的时候,理智的结果。他说民主是智慧的结晶,是人性的选择,是用理智战胜疯狂,而不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般互相消灭。
   
    他博览群书、通晓古今。从春秋战国到辛亥革命,他说得头头是道。欧洲文艺复兴;一战、二战过程他也能侃侃而谈。我最喜欢听他说曼德拉、瓦文萨的故 事。他对瓦文萨的经历特别的了解,对他所从事的工人运动如数家珍。甚至具体到每次事件的起因、过程、结果。好像他到过波兰和瓦文萨一起并肩战斗过一样。
   
    他特别推崇孙中山先生。他说是孙先生消灭了帝制,开创了共和。他还说民主是道德者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孙中山先生说过“不道德者不革命!”他还说过一个真正的民主主义者,应该要有“悲悯苍生,胸怀天下”的情怀。
   
    他说,“天安门母亲”运动是89民主运动的延续。丁子霖是我们89人共同的母亲!他要我出去后有机会见到她,一定要代他转达问候和敬意。
   
    我在出狱后,2009年在长沙见到刘建安老师时,我说过,这一次的坐牢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一点都不遗憾、不失落!其中和与李旺阳的教诲和受他感染,有着很大的联系。
   
    他的政治思想和内涵还有很多很深,我是凭记忆归纳的,恐怕不尽准确和有错误。假使与朋友们听到和理解的不一样,请予以原谅!不敢妄言了!恐怕表达 错误,有辱李旺阳先生的思想和荣誉。反正在我心目中,李旺阳先生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有原则的人。大家这样理解就可以了!
   
    三、李旺阳先生的道德情怀
   
    李旺阳先生是一个心胸开阔,有情有义、真诚宽厚的汉子,他与我经常谈到他的妹妹一家人。因为他在邵阳医院的“绝食抗议”行为,他被邵阳当局判了十 年徒刑的同时,他的妹妹也被处以三年劳教。他挂念妹妹在劳教所会不会挨整,日子过得苦不苦!妹夫为他和妹妹两头奔走照顾,会不会身心疲惫吃不消,经济上是 否对付得了!外甥女高考怎么样,会不会因为母亲和舅舅被抓而影响到学业和身心健康。
   
    他最喜爱的是他外甥女,谈起外甥女从前的点点滴滴,他的神情就流露出一种慈爱,心中感到特别甜美!想到外甥女的现实处境,他又很是担忧自责。他说,我们搞民运的人,对得起天地、对得起良心,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家人。他说:我把妹妹一家人搞惨了!
   
    但李旺阳很少谈起他自己个人生活,在我和他两年多的岁月里,仅听过他寥寥数语。似乎有难言之隐。只知道他结过婚,妻子是外省人,早年离他而去。有 个女儿也跟其远走他乡,现在大约三十多岁了,多年不通音讯。我怕触及他的伤痛和隐私,也不敢多问。总之,他的婚姻和家庭生活是不幸的。
   
    他还说起过何清涟女士,说何清涟女士是一位十分聪慧而又有良知的人。是一个追求中国社会实现民主进步,人人平等的理想主义者。他说,他和何女士的弟弟是好朋友。她弟弟是一个好有气质,好有义气的人。
   
    他还和我谈过与邵阳尹正安等很多的战友的感情和交往,因为很多名字我很陌生,加上时间久了我都忘记了。我出狱的时候,旺阳给了我妹妹李旺玲的电话。我记错了,少了一个数字,打不通!
   
    湖南溆浦的张善光老师,1989年学潮被判刑入狱和旺阳是好朋友,1998年又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刑10年,在赤山监狱五监区服刑。因为反 对监狱当局强迫犯人超时劳动,联合犯人集体签名向全国人大控告狱方迫害政治犯、打压“法轮功”弟子等严重罪行。监狱对他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殴打、折磨,关小 号是家常便饭。更为恶劣的是有次将他拷挂在篮球架上,只能脚尖点地,长达有一个月之久。除了吃饭时解开手拷,晚上睡觉甚至都要带拷。非人的待遇使他患了严 重的肺结核,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李旺阳总是让我打听张老师的消息,对张老师的境遇格外关注和担忧。对监狱的罪恶行径义愤填膺、痛恨非常!
   
    他1990年春节时期,在龙溪监狱的那次关小号,被打得遍体鳞伤,眼睛近乎失明。绝食时被人灌食又使两颗大板牙被撬掉!其实,告发他传播“反革命”言语的,就是他好意安慰的那两个常德籍学生。
   
    后来,他们俩和旺阳一起转到了“湖南省第一监狱”。旺阳一点也没有怨恨他们,还是把他们当不懂事的小老弟对待。他们在残酷的现实中渐渐看清了善 恶,明白了是非!他们看到李旺阳因为他们的一时糊涂,受到了那么大的伤害,造成了终生残疾。他们再也经受不起良心的折磨和不安,先后向他道歉,请求他的宽 恕和原谅。
   
    李旺阳相当大度、毫不计较,他说:“过去了!算了!是咯扎社会把好人变成了坏人!你们现在能认识到、看清楚,就是好事!我不会放在心上的!”
   
    是的,李旺阳是一个坦坦荡荡的君子。他在以后的岁月里,他尽管他每天都在承受着身体的痛苦,但他几乎没有对人提过那两个学生,心中没有对他俩任何的埋怨。
   
    李旺阳是我一生当中见过的最具有人格魅力的人,他在我的心目中具有十分崇高的地位。他的生命无时不在焕发着人性的光辉!
    
    旺阳先生是一个有着坚定信念,意志坚强的人。从1982年创建“邵阳工人互助会”,到1989年风起云涌的爱国民主运动,直至逝世之前的“反迫 害,争人权”。三十年来他将他的生命及一切,都交给了促进中国社会民主与进步,保障和维护人民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人身安全等权利的伟大事业!
   
    李旺阳人生经历丰富,故事还有很多,不是我能说尽的。但他走过的路,还会有更多的人接着再走!他未竟的事业,也一定会实现!
   
    李旺阳先生永垂不朽!
   
    
    首发《民主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