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访民湖北失踪,特区中央“两不管”

    来源:美国之音
   
     申华
    
    香港居民廖启建长年在中国大陆上访,近期突然与家人失去联系。香港特区政府承诺介入调查。不过有香港访民认为,特区政府保护港人内地上访权益比较软弱。
   
    *人在湖北“失踪”*
   
    香港居民廖启建因房屋拆迁问题,同湖北武汉市青山区政府陷入僵局,为此长年在武汉当地及北京上访。她的女儿廖雪莹则在香港通过电话经常同他保持联络。不过近期廖雪莹同父亲突然失联。她开始找人,也向特区政府,香港议员以及香港媒体发出求救呼声。
   
    廖雪莹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目前还没有进展,香港入境处已把我的材料寄到了保安局,等待保安局在湖北搜寻我爸的下落。(记者:你同你爸爸目前还是处在失联状态?)是这样的,已经一个多星期了。我不知道他的目前情况如何。”
   
    *居民失踪,政府有责?*
   
    廖启建多年上访,遭遇坎坷。她的女儿廖雪莹认为,她父亲此次失踪同武汉青山区政府有某种联系:“6月14号,我在湖北的亲戚和家人打电话来说,街 道居委会要找我爸爸,说信访局找我爸谈事情,解决问题,然后就把我爸爸带走了。我爸爸后来打来电话说,他被带往一个叫北湖的地方,后来电话就断了,从那以 后就失去联系了。”
   
    *港澳访民归根到底是“访民”*
   
    在北京上访三年多的香港访民韩素华,是另外一个遭“优待”的香港访民。她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日前她在北京上访时遭府右街地区警察劫访,被当局用 车甩到郊区很远的地方。她所控告的河南郑州市地方当局十多次派人对她截访:“(记者:政府对你们有没有什么优待?)没有,我在这里比中国的访民更惨。中国 对访民有所谓‘司法救助’,生活上多少有些照顾,帮助和救助。政府人员说,我是香港人,不在中国的司法救助范畴。除了迫害我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这位香港访民说,现在香港已回归,特区访民理应受到中国和香港“两重天”的双重司法保护。不过,中国大陆对待香港访民的态度令她失望,非但如此, 特区政府保护港人内地上访权方面显得软弱和无力。报道说,香港立法会一些议员,已对廖启建等特区上访者在中国大陆的遭遇表示关注。
   
    中国访民遭截访,重点上访对象“被旅游”,“被喝茶”,外出遭抢劫以及无望之下轻生时有发生。香港居民在内地上访人员的整体遭遇早就引起关注。维 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香港访民在中国大陆依法上访的过程中,多次遭到当局的关押,非刑事处罚没有经过法律手续,政府侵犯人 权,把人弄到什么地方软禁起来的事非常多。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当局这种做法非常愤慨。”
   
    *港澳访民受优待?*
   
    黄琦希望香港社会以及媒体乃至国际社会共同携手,制止地方当局践踏访民基本人权的行为。黄琦同时说,相比内地访民,港澳访民在内地多少享有某种优 待:“对港澳访民的优待很明显,香港访民受到的人权侵犯,要远远少于大陆普通民众。据我所知,每年在中国大陆有数百万次访民因上访维权而遭人身自由限制, 遭非法拘禁,遭劳教事件发生。相比而言,香港访民在这方面的情况要弱化得多。毕竟一国两制还是能较大幅度地保障香港居民在大陆的权利。”香港居民廖启建长 年在中国大陆上访,近期突然与家人失去联系。香港特区政府承诺介入调查。不过有香港访民认为,特区政府保护港人内地上访权益比较软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