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天安门“清场” 十八大或10月召开破延期论

【多维新闻】北京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近日透露,天安门广场附近正在进行改造和整治,以改善天安门附近整体环境。北京市公安消防局也要求“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对政治核心区和“十八大涉会场所”作反复消防检查。有分析人士称,因两项工作完成时间集中在9月中下旬,十八大于10月份召开的可能性较大。此前曾有西方媒体称中共十八大将延期到11月或明年1月召开。

据北京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介绍,该地区日前开始对广场周边华灯、人行道分别改造和整治,以改善天安门广场附近整体环境。今次改造范围涉及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南侧路及西侧路、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及西侧路、长安街(南长街至南池子一线)、正阳门箭楼周边共124基华灯,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及天安门北侧人行步道共5.7万平方米,工程预计于9月中下旬完成。

北京市公安消防局也召开会议,要求各公私机构、街道、乡镇在9月底前,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对政治核心区和“十八大涉会场所”作反复消防检查。

分析人士据此两项工作完成时间推测,中共十八大于10月召开的可能性较大。而早在5月8日,路透社曾发表独家报道,声称中共高层正“认真考虑(seriously considering)”延迟召开十八大“数个月(a few months)”,由原定的9月至10月间延后至11月或2013年1月,主要是为了要缩短新旧领导集体的交接班时间。而中共党媒《人民日报》7月1日则看法社论宣称,即将于几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目前“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依照惯例,中国大陆通常会在逢五年、逢十年的国庆日(10月1日)时,都会对天安门城楼进行修葺,并改善周边设施、道路等。今年虽非国庆的五、十之年,但由于中共大换届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中共视之为今年的“头等大事”。5年前,中共十七大召开的时间是2007年10月15日。

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均在不同场合要求所辖部门和官员做好维稳工作。7月12日,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郭金龙到天安门地区调研,强调城市安全运行能力,强调“为十八大的召开创造安全、有序、祥和的城市环境”。

据了解,此次十八大仅到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就有近400名,加上近2,300名大会代表等,人数不少。因十八大是换届之举,中共官方已然开始为十八大“清场”不稳定因素,为会议营造和谐、安全的周边环境已成为北京市未雨绸缪的主要工作。


(子清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