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中央两月10次表态严控楼市

【多维新闻】近期楼市回暖,中国社科院预警房价存报复性反弹风险,国务院办公厅24日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这是近两个月来中央对楼市调控第十次释放调控不动摇的信号。

综合媒体7月25日报道,此次督查的重点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对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有偏差、不到位的,国务院督查组将督促进行整改。

督查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对其他地区落实情况,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督促检查。

中央“稳楼市”信号十连发

这是近两个月来,中央层面对楼市调控的第十次表态。

此前,6月5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6月12日、14日,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相继对媒体误报、 误读辟谣;6月19日,住建部再次重申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7月5日,央行指出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7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7月1 7日,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 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7月19日,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地方由于财政压力,动作频频。此次督查,一方面显现中央对调控的决心不仅在口头,而已在落实,另一方面,再次释放坚决执行房地产调控信号。

地方屡屡试探“政策微调”

7月原本应是楼市淡季,但从不少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来看,多数一线城市“高烧不退”,似乎并无降温之意,不仅包括北京、广州、杭州在内的一线城市继续“高歌猛进”,南京等城市的“日光盘”再现,更是让市场对楼市不断升温的态势担忧不已。

相比之下,近日上海楼市成交虽然在调控之下并不算差,但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均价环比前一周均出现了不小的降幅,而这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由于优惠幅度的收窄而直接导致了“量价齐跌”。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40个城市出台的不同程度的楼市调控政策微调。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截至7月中上旬,北京合计签约新建住宅7,952套,二手房住宅签约10,446套,合计总签约套数达到了18,398套。虽然这一成交量与限购前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但与上月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达到了22.1%,而与2011年同期相比涨幅更是达到了64.6%。据悉,7月以来,涨价项目遍布北京各个区域,而且大多数楼盘每平方米的价格都上涨超过千元。

另据报道,近日南京楼市住宅认购1,772套,成交2,044套。虽然这一数据环比前一周分别下跌了18.83%和1.11%,但是与2011年对比来看,南京楼市成交量已经有了较大涨幅。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数据,截至7月15日,杭州商品房新房成交已达4,578套,其中主城区成交2,373套。而2011年,杭州主城区整个7月的成交量仅为2,583套。

中央政策权威性打折

在两年房地产调控之下,土地收入的歉收令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面临困境,后者突破楼市调控的意愿也更加强烈。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2011年国八条出台后,楼市调控一直存在着中央坚决执行与地方微调的博弈。虽然中央各部委多次重申调控力度,甚至10天内四部委辟谣,但是地方政府的微调依然在频繁出现,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松绑意愿很强烈。

张大伟指出,虽然中央部委不断强调不得放松调控,但调控政策已经出现事实性松动。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40个城市出台的不同程度的楼市调控政策微调。

“地方政策微调不断,且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除了原有的购房入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普通住宅标准等政策外,一些城市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提供房款4%—6%的政府奖励、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大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均明显超过了之前政策微调的幅度。”张大伟称。

不过,如果对比2011年出台的国八条,上述政策实际上并未违反后者的“原则性”规定。




(宋如鑫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