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中共省黨委換屆 牽動18大布局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3日電)中共31省區市黨委完成換屆,直轄市市委書記郭金龍、俞正聲、張高麗、張德江可望續任或成為政治局委員,「60後」的省、區委書記胡春華、孫政才、周強也可能晉身政治局委員。

相較於幾年前「40後」(1940年後出生,後面依此類推)、「50後」、「60後」的三級梯隊,這次31個省級黨委領導班子中,「50後」和「60後」已成爲省級領導中堅力量。

在31個省級黨委書記及副書記中,僅8名「40後」,分別是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向巴平措和四川省委副書記蔣巨峰。

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雖然都是「40後」,但仍可能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郭金龍此次接替年齡已到頂的劉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也可成為政治局委員。

此外,這次有3名「60後」省委書記,包括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1963年4月)、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1963年9月)、湖南省委書記周強(1960年4月)3人,也有機會擠入政治局委員。

其中,胡春華、周強均出身共青團(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團派大將;孫政才曾任農業部長,同時也是農學博士,3人均被學者認為有可能成為中共第6代執政集體領導人物。

在31省級黨委中,不少人均有在中央工作經驗,有助於他們擠入政治局委員候選名單。

例如這幾年推展「柔性治疆」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曾任交通部長、黨組書記;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委員會常委、監察部機關黨委書記。

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曾任大陸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曾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等。

中國共產黨今年秋天將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屆時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將成為新的領導班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