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4所大学报告:大陆消费者经济发展信心降至3年最低

     2012年第二季度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今日发布,二季度大陆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87.2,同比、环比均有明显降幅,其中大陆消费者经济发展信心这一分指数下滑最为明显,滑落至近三年来的最低点101.5

     和讯网消息 2012年第二季度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今日发布,二季度大陆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87.2,同比、环比均有明显降幅,其中大陆消费者经济发展信心这一分指数下滑最为明显,滑落至近三年来的最低点101.5。

     该消费者信心指数由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和台湾辅仁大学共同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是消费者对经济形势各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后得出的主观评价和心理预期,当大于100时,表示消费者的信心是积极的,当小于100时表示消费者的信心是消极的。该指数包括经济发展、就业、物价、生活、购房和投资六个分指数。

     2012年第二季度大陆GDP增长率下降至7.6%,大陆消费者经济发展信心分指数也滑落到近三年来的最低点101.5,与2012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11.3,同比2011年第二季度降幅达19.0。

     受经济发展趋缓、经济结构调整、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大陆居民就业信心分指数也出现了大幅回落,2012年第二季度该指数结束了第一季度的良好发展势头,下降至88.4,环比降幅为14.0,同比下降13.5。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扬认为,从消费者信心各分指数情况来看,经济波动明显影响到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但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央已及时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预计下半年将会有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出现,经济发展信心和就业信心两项分指数有望企稳。“总体来看,消费者信心总指数筑底迹象初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