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中国官方半年6次发声 密集强调楼市调控不动摇

中新网6月29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中国房地产调控进行到现在已经两年多,楼市再次进入关键“博弈期”。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2012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已经3次重申调控力度,并 3次对市场上的不实消息和过度解读进行了“辟谣”。与此同时,很多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

  另一方面,市场各方包括购房者已经逐渐在“博弈”中形成了“政策松动”的预判,当各种似是而非的消息充斥市场与媒体,这也无疑加重了购房者的恐慌心理。 “恐慌性购房”,也成了近段时间来被业内人士多次提及的一个词。

  楼市坚冰渐消

  全国主要城市的楼市销售情况正不断出现好转。

  5月以来,多个媒体报道了深圳、南京、杭州、上海再现“千人购房”、“漏夜排队”现象,虽然此后曾有媒体表示“排队购房潮”并未真正出现,但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统计局数据来看,多个城市前5个月的销售情况与2011年同期相比已经出现明显好转。

  昨日,多家研究机构纷纷抛出了楼市“半年报”。

  综合各家机构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国54个城市累计成交量或将突破百万,达到107万套。而这一数据与2011年同期的95.4万套相比将上涨12%,环比2011年下半年的96.5万套也上涨了超过10%。这当中,大部分城市均有上涨。

  对于成交量的上涨,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除了房企此前的“降价求量”产生作用外,包括降息信号被市场过度解读、首套房信贷松动及全国近40个城市的各地楼市政策调控微调,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购房者预判市场将走出低谷,害怕再次踏空,入市积极因此性提高。

  地方微调频频刺探中央“底线”

  2011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成都、芜湖等近4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内容涉及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普通住宅标准、购房补贴,甚至放松限购等。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此前曾在采访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表示,调控后销售遇阻影响了房企的拿地热情,而土地收入锐减则给地方政府造成了资金压力,随着多地提振楼市的微调政策皆获中央默许,各地楼市也将进入政策微调的频发期。

  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仅2012年上半年,就有包括上海、厦门、重庆等21个城市先后进行了政策微调。而这其中,包括沈阳、厦门、济南在内的近半数的城市纷纷选择了“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微调方式。

  而除了原有的购房入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普通住宅标准等政策外,扬州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提供房款4‰-6‰的政府奖励、福建户籍新政放宽城镇落户条件、重庆大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传闻中的首付比例下调等,均明显超过了之前政策微调的幅度。

  地方政策微调不断,且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也使得购房者对政策松动的担忧加剧。

  不过,业内人士一再表示,购房者不必“恐慌性入市”。虽然中央对于地方微调大多给予默许的态度,但从成都、佛山、上海等城市放松限购的政策先后被叫停 来看,凡是涉及“放开购房资格”以及“扩大购买力范围”的政策全部被叫停,涉及部分补贴和首套房信贷放宽的则被允许施行。“不违背限购原则”,已经成了业 内公认的微调“底线”。

  6月26日,河南省多家媒体报道称,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首套 房的界定从认房又认贷,变成认房不认贷,金融机构可给予首套房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这一消息在26日当天经河南省政府网站转载后,被迅速解读 为河南要开始“救市”。

  然而就在各方正对此展开热议的时候,河南省政府网站27日已经悄然删除了此前转载的当地媒体报道,河南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也对外表示,河南房贷新政是误传,该政策并没有最终出台。

  有媒体认为,河南政府此次虚晃一枪意在“试探”中央态度,而回顾2011年来多个地方政府的“微调”,“撞红线”与“辟谣”无疑已经成了楼市博弈的两大标签。

  半年间官方6次喊话重申调控决心

  除了地方政策微调,市场上的不实消息和政策误读在让人难辨真假的同时,也对购房者的心理起到了不小的影响。

  6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再次重申要求“坚定不移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而这已是住建部年内第三次向市场“喊话”。

  6月10日,投资者报发表了题为《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文章,12日,发改委即发表声明称近期无人接受过该报采访,“有关报道纯属捏造”。

  6月8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有媒体认为,部分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计量方面可下降为20%至 30%,这意味着银行会腾挪出更多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额度,进而间接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6月14日,银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媒体的推测“纯属误 解”,重申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与现行监管规定相一致,未作任何调整。

  6月14日,央行新闻发言人也对“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传闻进行回应,称个别媒体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发言人 指出市场过度解读央行下发特急文件的惯例,也再次明确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会再进一步放宽,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1 条评论:

  1. 瘟家宝快下台了,任志强只要再忍几个月,就ok了!
    李克强会调控其他领域的,估计瘟家宝的金融领域会是重灾区!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