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北京暴雨 官方“77人”被质疑 民间另有调查

【大纪元2012年07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综合报导)据官方媒体新华社26日公布的最新消息,北京市“7•21”特大灾害死亡人数已攀升至77人,其中66人已确认身份,11名遇难者身份仍在确认中。对于公众“千呼万唤”的官方调查数据,社会舆论普遍存在质疑。

7月2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7•21”灾情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水灾的死亡数字官方避而不谈。据《长江日报》报导称,25日晚9点半左右,首先由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军通报灾情,他对着一份书面材料,刚念到“全市因灾伤亡”时,欲言又止,随后他继续说“全市因灾人口160.2万人......”

此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分别获得一次提问机会,但当时无人问起死亡人数。不过,有记者意外发现,在新闻官员们手中的讲稿中,此次北京水灾的死亡数字已经上升到至61人。据央广记者网名“王小米粒儿” 称:现场记者齐声大喊,死亡人数!新闻官员集体缄默,主持人说,请发言人退场。发布会仅不到四十分钟结束。

会后,记者们纷纷责问获得提问机会的几位记者为什么不当场发问死亡人数。一位记者无奈地说:“事前组织者跟我们沟通过,说这个问题比较尖锐,最后留给凤凰卫视来提。但是凤凰卫视最后没有获得提问机会,发布会就结束了。”

此次会议,许多媒体被拒之门外,官方理由是此次会议仅限于北京市宣传部通知的媒体。

北京市官方26日公布的遇难者人数升至77人,比上次公布的人数高出一倍多。官方在22日晚间公布的雨灾遇难人数37人几天来一直未见更新,引发公众强烈质疑,认为如果此次雨灾正如官方所言“500年一遇”的灾害,预计最后的遇难者人数肯定会远远高于官方数字。

这次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恰恰赶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降临,此时正值中共新一届权力分配的关键期。目前,中共宣传部对平面媒体及微博进行严厉控制,大力倡导“和谐”氛围,禁止报导北京水灾中的负面消息。

对于官方所称“7•21”特大灾害死亡人数攀升至77人,网络中民众也发表不同声音。有评论称,美国枪击案发当天 奥巴马下半旗致哀 赢得了世人的尊重,而某国从发布10人到37人再到77人,其实这个数字已经上了四位数,某人还说不会像非典期间一样瞒报漏报,无耻!

民众“且歌且舞”说:虽然不信任政府,统一口径后公布的数字未必可靠,但真心希望77人是上限,不要再突破了。每个人,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塌了天般的灾难啊!

民众“新闻老兵”说:北京“7 •21”特大自然灾害因吸取教训总结失误!!一。死亡人数应天天报; 二。公安局局长在此时不该发表对网络讲话;三。不该在此时宣布主要领导任免;四。第一时间主要领导应该先道歉后解决问题,道歉是一种对事件的态度。

面对当局新闻机构对这次雨灾真实信息的封锁,很多当地民众还是不断发布民间的灾情讯息。有公民记者经过各方统计后称:在7.21北京特大暴雨中,房山区受灾最严重的河北镇确认死亡65人,失踪33人;十渡镇死亡57人,失踪11人;韩村河死亡48人,失踪失踪3人;琉璃河镇死亡41人,失踪9人;周口店镇死亡31人,失踪7人;清龙湖镇死亡28人,失踪31人;大安山乡死亡21人,失踪3人;石楼死亡19人,失踪3人;佛子庄乡死亡12人,失踪9人;霞云岭乡死亡11人,失踪11人;张坊死亡9人,失踪1人;大石窝镇死亡7人,失踪1人;城关地区死亡5人,失踪3人;良乡地区死亡5人,失踪0人;长阳地区死亡2人,失踪0人。其他地区暂时没有发现遇难人员,现在初步估计遇难人数361人,失踪125人。

这些民众提供的信息数据虽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社会舆论对于“77人”的官方结论存在普遍质疑,有很多民间人士对当地的雨灾遇难者人数正在做第三方调查。

(责任编辑:刘晓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