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BBC记者困惑:中国最后会变成什么样?

【大纪元2012年07月26日讯】BBC报导,中国的经济腾飞并没有像许多西方人预期的那样带来政治上的改革,共产党仍然牢牢掌握着统治权。BBC记者白麦克一家人在中国常驻七年。临别时,他反思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变化和未来三十年的走向。

白麦克说,在中国的最北边儿,有一个叫黑龙江的省。在黑龙江,有一个地方叫双河。顾名思义,两条河九曲回肠、穿过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在这里汇成一体。笔直的林荫路,两侧是麦田、稻田、玉米田。双河本身没有什么好看的,一条主要街道,一排排的平房。但是,双河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也就是几十年前,双河只有一家商店,商店里的货少得可怜。现在,这里有好几百家商店,卖的东西从高跟鞋到兽用药,应有尽有。大街上甚至还开着一家教英语的学校。中国各地,数不清的小城镇都经历了这样的变化。

白麦克说,七年多前,他带着妻子和小宝宝、推着两个行李箱刚到中国的时候,是从当时北京机场的候机楼出关。现在,这个候机楼已经被取代了。离开中国出境的时候,我们走出的是一个宽敞、崭新的候机大楼。

然而,他说,经济腾飞也让中国变得更加复杂、更不统一。这一点,在双河也能看得到。

“永远不会忘记”

白麦克说,他和一位中年妇女一起吃饭,她今年50岁,右手的两根短桩夹着一根烟。短桩,曾经是她的手指。七年前,农场发生事故,她手上四根手指被斩断。

她说,“那一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从那以后,她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虽然注册为残疾人,但是迄今仍然没有收到任何赔偿。其他的双河人有人抱怨退休金太少。最近有人要到北京去上访,但是他们说,没有到北京前就被绑架、送回老家。

最近,一位高层的大官儿要来双河参观,消息一直保密。当局担心,愤怒的当地人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召集示威。双河人这样的抱怨,在中国其他地方也经常能听得到。这意味着,过去三十年中国赚取的红利没有平均分配。紧张经常爆发。每一年,中国都发生数千起愤怒的人聚在一起表述不满的“群体”事件。

中国没有变的是政府

白麦克说,统治中国的仍然是有特权、爱保密的共产党领导人;他们仍然认为,压制是对付民众不满的上策。但是,共产党真该寻找更好的方式、来管理人们期望值的不断升高以及越来越严重的贫富不均。

另外还有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共产党执政的头30年间,中国发生过许多次灾难性的政治运动,造成数百万人丧生。过去三十年,中国致力于重建。那么,今后三十年呢?

几星期前,杂志主编洪晃(Hong Huang)告诉他,“他们让我们去挣钱,我们挣了。但是,挣多少算个够呢?”今后三十年,中国何去何从?

谁也不信谁

白麦克表示,未来,是共产党不愿谈论的一个问题。这有可能引发一场全国性的辩论,说不定,会让他们失去权力。所以,中国继续在变,没有人知道最后会变到哪儿。

对于曾经有信仰的人----即使他们信奉的是已经失去信誉的一个政治体制,让他们除了赚钱什么都不信,有时候非常困难。

白麦克说,离开中国几天前,他的自行车链子坏了。出门到路边一个小摊儿去修车。现在北京人都改开汽车了,修车摊越来越难找。一位上了年纪的女人已经在车摊儿修车了。她的电动车车胎扎了,朝一边儿斜靠着。她在给儿子打电话。

修自行车的人告诉她,需要换新轮子。但是,老妇人的儿子告诉她不要换,补一下内胎就行了。儿子说,别换。换个新轮子可能也是假货,不是正牌。这位老妇人告诉我,“这年月,谁也不信谁。”

白麦克说,这样说也许有点儿夸张,但是,这种心态在中国很常见。他说,告别中国的时候,仍然没有搞清楚这个国家在往哪儿走。而且也不知道,中国的领导人和老百姓是否搞清楚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