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中国食品安全面临巨大挑战”

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社论文章说,中国在食品安全面临巨大挑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针对毒牛奶等事件指出,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不是像很多其它发展中国家那样,是因为无意而加入了一些有毒的化学元素,而是因为生产商希望盈利而故意非法地把有毒元素注入到食物链中。

文章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虽然中国目前已经有1070项食品安全标准和1164项食品行业安全要求,但是该报以国家副总理李克强的话来总结说,“中国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仍然面临很大的问题。”
中国为何很难消除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呢?《柳叶刀》指出,首先是食品生产商太多,而且大多数都是小公司,这就让所有的产品都能够达到比较高的安全标准很困难。

另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非常错综复杂,分成国家一级,省一级以及地区一级,而在国家一级又有很多不同的部门介入其中。

第三点,由于很多食品商在地方一级进行运作,当地政府缺乏监督和实施规定的能力或者动力。
7月3日,中国宣布食品安全成为中国的首要任务之一。而食品安全也将首次成为中国地方政府年度考核的依据。对于违反规定的做法将会有更严厉的惩罚。另外有关方面还会鼓励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

《柳叶刀》文章指出,由于中国是食品出口国,因此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将毫无疑问会对全球造成冲击。

从整体来说,中国应该和香港看齐,应该遵守全球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中国领导层有意改变局面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是之前类似的表态并没有让食品安全达到非常高的水准。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