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中國經濟成長數據,遭疑灌水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7.6%。鑑於在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經濟衰退邊緣之際,中國經濟仍出現快速成長,引發西方國家質疑中國的數據有誇大之嫌。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在資料中指出,中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前一年同期增長7.6%,經濟成長率比第一季的8.1%稍降,符合市場預期。

批評人士認為中國誇大經濟成長率,並引用一些互相矛盾數據,指出中國不實之處,例如第二季用電量僅增加4.3%、石油需求減少0.4%,以及水泥生產商獲利減少逾50%等。雖然這些數據交叉比對後,可看出一些端倪,但有些數據對整體經濟並不具代性。

另 外也有人指出,用於證明中國官方資料遭曲扭的數據,也是官方資料;經常用來佐證批評國家統計局資料的鋼鐵、水泥和發電量成長遲緩數據,也是該局提供。因此 何以一組官方資料會比另一組官方資料更可靠,令人不解。事實上,中國業界的數據通常難以蒐集,或是依賴過時樣本,經常是比整體成長的數據更不可靠。

懷疑中國數據的人士也可能僅檢視部分的數據。例如聲稱今年5月工業獲利比前一年同期減少2.4%,但獲利僅是經濟收入其中一小部分。上半年工資增加13.1%,是GDP成長上的陰影。而工業公司的稅收增加10.6%,亦可反映銷售量增加。

中國的統計制度正在逐漸改善,目前並無確切的證據顯示中國作假。儘管如此,中國對其快速變化經濟的評量誤差範圍,的確超過美國。

報導指出,中國的統計資料可以加大透明度和公開足夠的資訊,而更加完善,但若仍維持一黨專政,則對其統計數據的質疑,仍將持續不斷。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